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大方县贫困户“挪穷窝” 搭上“易地扶贫”列车

2016年09月27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早上背担柴下山,晚上背包米回家”,是大山深处人家独特又心酸的“风景”。 位于乌蒙高寒山区的贵州毕节大方县,有 175 个贫困村。有些说是一个村,却是老远不见一户人家,好不容易看见一排泥巴屋,却要走上大半个小时的山路。这正应了山里人的口头禅 —— “看到屋,走到哭”。

  大山里的“家”

  翻过几座大山,来到山林深处,是村民老张家简陋的小土屋。由于海拔高,加上山区可以播种的地又少得可怜,村民家里断粮是常事。因为出行不便,这里的孩子上学要走十几个小时的“天梯”山路才能到学校,一周才能回家一次;有些老人家也好多年都没下过山了,身患多种疾病却无力外出诊治。这类人群,大方县有 7000 户 2 万人。

     大山里的“家”

  大山里的“家”

  为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 1000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去年 12 月 1 日,在全国政协关心支持和鼓励下,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大方,计划三年无偿投入 30 亿,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到 2018 年底实现大方县 18 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易地搬迁”作为一揽子措施中的重要一环,在今年国庆前,不少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贫困家庭,就能陆续搬入恒大集团捐建的新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