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在贵州兴义发布

2016年09月23日 10:47   来源:贵州日报   黄诚克 刘义

  本报讯(记者 黄诚克 刘义)9月22日,在兴义市举行的“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闭幕式上,《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正式发布(全文见6版)。宣言分析了贫困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同时也分析如何通过一系列山地旅游的措施和手段来减除贫困。该宣言的发布,是我省旅游扶贫史上一个重大举措,将成为我省发展山地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里程碑。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举行期间,来自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亚太旅游协会等组织和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旅游、体育、扶贫等部门及相关机构、企业和院校,就通过山地旅游帮助贫困和欠发达地区发展消除贫困做了深入探讨。

  宣言指出,山地不仅是重要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的重要领域,也是贫困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山地旅游是创造体面就业、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和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减贫是发展山地旅游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景。   

  宣言就如何发展山地旅游发出了倡议,提出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应该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负责任的、包容的、创新的和可持续的山地旅游。

  宣言还倡议,要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等山地旅游形式,推动山地旅游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贫困人口扩展就业机会提升收入水平。

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

  9月22日,在兴义市举行的“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闭幕式上,《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正式发布。宣言分析了贫困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同时也分析如何通过一系列山地旅游的措施和手段来减除贫困。该宣言的发布,是我省旅游扶贫史上一个重大举措,将成为我省发展山地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里程碑。

  2016年9月22日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于2016年9月22日在中国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来自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亚太旅游协会和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旅游、体育、扶贫等部门及相关机构、企业和院校,就通过山地旅游帮助贫困和欠发达地区发展消除贫困做了深入探讨。

  山地占全球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世界75%的国家和地区拥有山地,山地自然环境与山地文化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山地旅游是以山地环境为主要载体,以山地景观、动植物资源、山地气候、山地居民适应山地环境形成的社会、文化、生活习俗和传统人文为主要资源,以山地运动、探险、科考、健康、教育、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主要形式的人类现代旅游活动。

  我们全体参加会议的代表,强烈地关注到山地不仅是重要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的重要领域,也是贫困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山地旅游是创造体面就业、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和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因此,减贫是发展山地旅游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景。世界各山地旅游国家和地区,如亚洲的喜马拉雅山,北美洲的洛基山,南美洲安第斯山,非洲特斯拉山等通过旅游促进就业、减贫、环境保护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在反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并积极实施旅游扶贫工程。贵州是典型的山地省份,也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它探索出了一条山地旅游的新路径。

  本次会议举办地兴义市在发展山地旅游中以万峰林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为载体,把群众自下而上的创造,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与市场由外而内的驱动结合起来,紧扣扶贫主线,形成了产业支撑、市场推动、合理开发、生态保护、内外共制的旅游减贫新模式。他探索出一整套可供借鉴的旅游减贫模式和范例。这些都为山地旅游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经过充分讨论,我们共同倡议:

  一、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应该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负责任的、包容的、创新的和可持续的山地旅游。世界各国和地区、企业、机构、当地社区、游客等所有利益有关者应当积极推动山地旅游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和保护生态。

  二、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当将减贫目标纳入山地旅游政策和战略,确保贫困和边远社区成为山地旅游发展进程中的关键利益攸关者,共同分享山地旅游发展机遇和成果。

  三、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有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应当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旅游山地的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荒漠化现象。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实现经济与社会文化资源的协同发展。

  四、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要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等山地旅游形式,推动山地旅游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山地旅游目的地旅游价值链的激情,树立经济的平衡和包容性的增长,为当地贫困人口扩展就业机会提升收入水平。

  五、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国家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基金会和企业应加大对包括山地旅游基础设施、旅游规划、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改善交通、安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保、安全、防灾减灾等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提高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和紧急救助服务能力。要加强健康教育,确保山地居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和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发生。

  六、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要尊重和维护当地传统文化习俗,维护山地资源的区域整体性、文化代表性和区域特殊性,加大对山地传统建筑、艺术、工艺、结晶与仪式、生产生活方式等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促进当地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播。

  七、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要加大山地旅游教育培训,提高旅游从业者的整体素养、服务意识和职业技能,增强当地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引导游客尊重和保护山地旅游资源,开展负责任的旅游活动。

  八、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应建立合作、沟通和共享的协作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山地旅游伙伴关系,加大山地旅游的宣传与推广,要充分发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作用,加大对山地旅游的研究,建立山地旅游减贫评价体系,共同推动山地旅游促进减贫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