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乡村旅游扶贫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抓手

2016年09月23日 10:46   来源:贵州日报   

  特别感谢大会主办方将旅游扶贫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安排了主题论坛和“山地旅游扶贫展”。大会还发布山地旅游减贫宣言,这充分体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和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会对贵州乃至全国的旅游开发和脱贫攻坚事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方略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4年启动了旅游扶贫试点工作,2015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乡村旅游提升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全国各地紧紧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大力提升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探索出了一系列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旅游扶贫模式和范例。如贵州省探索形成了基础设施带动的“花茂模式”、特色产业发展的“杉坪模式”、民族文化创新的“西江模式”、“三变”改革推动的“秀水模式”,以及互联网助推的“好花红模式”等经验和做法。这些经验总结概括起来就是“两带四起来”旅游精准扶贫的经验,即景区带动贫困村,能人带动贫困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贫困群众带动起来,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来,把文化特色弘扬起来。通过“两带四起来”,政府、社会、企业和贫困户等多方力量在旅游扶贫上聚力发展,使广大贫困群众从中实实在在受益。

  贫困地区开展旅游扶贫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很多贫困地区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和潜力巨大。旅游扶贫是扬长避短之举,能够突破一产、二产传统发展模式的限制,发挥贫困地区比较优势,既可短期见效,又兼顾了长远发展。

  旅游扶贫能够实现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这些年来,各地的实践充分证明:脱贫攻坚不是负担,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扶贫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通过发展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发展新动能,形成增长新引擎,不仅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能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期内一系列超常规的举措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等投入,将有效拉动投资、化解过剩产能;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后边际消费倾向升高,会成为一支新的庞大的消费力量,将有效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更重要的是,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有助于贫困村村级产业建设与贫困村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协同发展,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激活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

  贵州省是我国旅游资源的富集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开展旅游扶贫有优越的资源条件和特殊的重要性。希望贵州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完善经验,探索创新模式,加大工作力度,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