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习水县永安镇润南村第一书记张宏:“脱贫任务完不成,我绝不离开”

2016年09月20日 14:43   来源:贵州日报   任家烈

  走在习水县永安镇润南村的村道上,一路溪水潺潺,绿树成荫。一点也看不出,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以脏乱差闻名的省级“贫困村”。

  2016年4月,遵义市城管局人事科科长张宏,按照组织选派,来到永安镇润南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一上任,张宏就在大会上表态:“脱贫任务完不成,我绝不离开!”

  在一片质疑声中,张宏开始行动。上任4个多月,就积极向上争取4个项目:投资128万元建设日处理能力1吨的垃圾处理厂;投资30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投资45万元对村河道治理;投资35万元安装果皮箱和路灯;投资30万元对村庄进行硬化、柔化、绿化,计划。

  在张宏的工作笔记上,详细记录了润南村改造的几项主要工作:组织村民清理河道沉积数年的垃圾;规范建设村级办公阵地;全程监督施工队伍的建设质量……

  就靠着这样的精打细算,三个月时间里,润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道上的坑坑洼洼不见了;夜晚漆黑的街道不见了;污水横流的小河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水泥街道,摆放整齐的垃圾箱。夜幕降临,村里的小孩子也不只是待在家里看电视,村里新设的图书室、文化广场成了他们最爱的去处。

  “一切围绕群众转。”到村工作后,张宏鼓励和帮助本村知名人士赵洪、赵胜两兄弟,以润南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流转土地400亩,创办了习水县洪胜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养鸡生产绿壳鸡蛋,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用“特惠贷”参与入股分红或进公司打工,彻底解决贫困户个人“特惠贷”风险高和就业问题。

  “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张宏积极争取城管局党组支持,补助30万元用于创办风木丫脱贫攻坚小康路建设石料供应厂,有效地解决了全村10.5公里小康路建设材料供应难题,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21万元。

  张宏还协调选派单位与润南村进行了支部联建,为润南村及时配备了价值2.98万元的3台电脑和2部相机,改善了村办公条件。

  (通讯员 任家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