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良村第一书记朱延涛:提升农产品价值 打造王良村特色

2016年09月23日 10:02   来源:大河报   

  朱延涛在任根川兔舍里

    □记者李曼文图

  核心提示丨从初入行时的基础维修工,到如今的业务部副主任,几十年来朱延涛一直活跃在工作的第一线。然而,现在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10月,朱延涛接受组织任命到王良村出任第一书记。初来村里,朱延涛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入手。一年时间,他几乎天天驻扎在村里,不仅摸清了村民的心思,也理出了一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全方位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人物名片

  朱延涛

  1967年生人,今年49岁,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业务部副主任,现任孟津县白鹤镇王良村驻村第一书记。

  A

  打造深加工,提升农产品价值

  王良村位于白鹤镇西部会小路与王宁路交叉处,辖区属于丘陵地带,全村共有340户,贫困户61户。虽然王良村人均耕地有1.5亩,但因为地处丘陵地带,村里的耕地几乎没有一处水浇地,地里种植的小麦、玉米及红薯等作物无法人工灌溉,导致王良村耕地总面积只有1950余亩,荒山荒坡却有2200亩。

  在朱延涛到来之前,村里以传统种植农业为生,“别说收入,一年的收成也就是够村民温饱。”王良村村支部书记赵颜林告诉记者,年轻能干的村民外出打工了,村里多是老人和儿童,没体力去发展农业种植,坡上的荒地也就越来越多,“这种山地不敢荒,一旦荒废今后就再难翻新耕种了。”

  入村之初,朱延涛和村委干部决定从村民最为熟悉的农业种植入手。多番考察,朱延涛选定了高产热销的核桃树,“好的时候一斤能卖1块多,高产也就是三四千块的收入。”朱延涛说,只有走农产品深加工,才能有效发挥核桃价值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经过剥离、烘干后的核桃就能卖上十多块,能够增加不少收入。”

  说干就干,朱延涛立即向单位汇报申请资金近10万元,购买核桃加工机。如今种核桃的村民越来越多,在核桃加工厂的基础上朱延涛和村委组织村民成立溢香核桃加工合作社,“明年还要改良核桃品种,现在厂里还添置了榨油机,今后我们农产品加工就能发展成一条龙了。”

  此外,朱延涛还大力提倡村民发展鸡、兔养殖。他说,等将来有条件,王良村也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

  B

  动物养殖助脱贫

  任根川是王良村有名的贫困户,自己身患小儿麻痹行走不便,妻子的精神也有疾病,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念初中。在朱延涛来到王良村之前,任根川也在不断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但是所有努力也只能维持家庭基本开销。

  “他在走访调查时就告诉我想发展兔子养殖,赶紧摆脱贫困。”朱延涛说,任根有些养殖兔子的经验,在得知他的想法后朱延涛和村委立即为任根川送来30只兔子。如今,任根川的兔子已经突破了100只,看着摆放在家门口的笼舍任根川笑得合不拢嘴,“朱书记经常来看我了解情况,我离脱贫可是不远了。”

  朱延涛的期待:

  王良村自然风光优美,交通相当便利,希望可以有企业或者社会爱心人士到王良村帮助村民发展农产品加工,同时也希望能够良好的开发王良村的自然资源。朱延涛电话13937971966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