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东七里村第一书记杨飞:有啥事,村民爱给他打电话

2016年09月12日 11:4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有啥事,村民爱给他打电话

  □通讯员张文黄青锋本报记者刘景华

  我们的采访车刚刚驶入省级贫困村——渑池县英豪镇东七里村村口,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飞便迎了过来。

  村支书直夸驻村书记

  杨飞年纪不大,皮肤黝黑,操着一口流利的“江苏普通话”。他驻村一年来,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投资2万余元把村委大院翻修一新;投资4万余元修建了休闲广场,并安装配套了健身器材;发展了400亩烟田、500亩有机蔬菜和300亩有机杂粮;建成开通了“云书网”,帮助群众通过网络销售蔬菜……

  “现在能在这样宽畅、明亮的办公室里办公,真是多亏了杨书记啊!”望着眼前的电脑、打印机、空调等办公用品,干了17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李树钦感慨万千地说,他们争取的8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已经到位,40万元蔬菜基地道路项目已开始实施……

  “杨书记,我的小孙女有残疾,能不能根据条件办个低保?”8月3日一大早,杨飞接到了村民张金亮的电话。现如今在东七里村,不管是娃娃读个书,还是老人生个病,村民第一时间都要给杨飞打个电话,心里才会踏实些。

  土地流转,村民“两头获利”

  东七里村的宋小黑将自家的几亩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给了种烟大户郭勇,老两口每天到郭勇的烟田里“上班”,除了每亩300元的租金收入外,还有一年2万多元的工资。他逢人便乐呵呵地说:“以前,我们费心费力种一年地也挣不到几个钱,现在‘两头获利’,不用种地也有收入。”

  像宋小黑一样,村里很多群众都把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他们每天可以直接在家门口的烟叶、蔬菜等基地打工挣钱。

  这几年,东七里村围绕烟叶、蔬菜、杂粮等产业做文章,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和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农民以出租、互换、转包等形式有偿流转土地,每年使许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出去,而“留守”的农民在流转出的土地上“打工”,实现了土地流转双方互赢的目的。目前,该村已实现土地流转1200余亩。

  杨飞告诉记者,烟叶生产和蔬菜种植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两项加起来,每年都要为村里输送80万至90万元的劳务费。同时,也解决了邻村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