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密水村谋生态旅游 修通“脱贫路”

2016年09月07日 10:2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扶贫工作队帮我们修通了脱贫路”

  彭书俊(右二)与孟余乾(右一)为施少奇夫妇开农家乐出主意。 记者 彭瑜 摄

  城口县东安镇密水村有212户村民,其中有建卡贫困户40户。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清说,过去,全村300多个青壮年几乎都外出务工,21个党员中60岁以上的占了一大半。村里没有一米公路、村民住的全是土墙房,蜂蜜、核桃等土特产也很难变成钱。

  8月29日,东安镇党委书记李章平介绍,去年起,在摸清密水村情况后,镇里针对性安排扶贫工作队成员,与村支两委一起带动群众发展生态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多来,这里慢慢发生了变化——

  摸清家底,谋划生态旅游路

  去年7月31日早上6点不到,李章平会同联村干部彭书俊,一同前往密水村调研。

  石柱湾是仁和社区与密水村的交界处。车开到这里就没有公路了,只得徒步前进。

  四组杜纯清住在破旧的木房里。他告诉李章平,这房子晴天漏风、雨天漏水。最困难的是,天干了没水喝,自己一把年纪了还要到两三公里外的地方挑水。贫困户王安贵说,他们是守着财富过穷日子,山里的蜂蜜、核桃都能变成钱,可惜公路不通。想住新房子,但一块砖骡子驼到家门口,运费就要7块钱。

  站在高高的山梁上环顾四周,密水村两面临山。张顺清说,中间又有一条20公里长的密彩河将密水村分隔开来。村民种地收成差,出行路不畅。

  从山梁到峡谷,一行人在荆棘密布的丛林穿梭,裤子扯破了、臂膀划破了,大家没哼一声,继续咬牙前行。好在,峡谷深处密彩河的美景一扫大家的疲惫。

  “发现了困难,更看到了希望。”一周后,镇党委给密水村确定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立足资源发展旅游”的脱贫思路,密水村扶贫工作队也组建成立:旅投公司杨国跃任“第一书记”,熟悉网络的李丽负责农村电商,年轻干部孟余乾主要协调道路水利建设,懂畜牧兽医的彭书俊联系产业,李章平也参与其中,一起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脱贫路”修通了

  提到修路,有人建议,从二组螃蟹湾沿密彩河修一条公路,这样来连接城(口)巫(溪)最近,只有3公里。

  “不能毁了植被,牺牲生态。”李章平认为,这段峡谷古木参天,水流清澈,极具旅游价值,“在这里修路虽然里程短,但对密彩河环境破坏较大。”

  就这样,一条9公里村道从石柱湾,经四组、三组,修到了二组。另一头的密彩河段则只修了不到1米宽的3公里步道。

  现在,进村的泥石路通了,砖和石头运到了家门口,政府又补助了8000元。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杜纯清改造了原有的危房。

  年逾60岁的赵友明听说要建蓄水池,自己出劳力挖沟埋管道。他说,挑了一辈子水,现在好了,龙头轻轻一拧,水就流进了水缸。

  据统计,密水村总共新建了9公里村级公路、3公里步道和5公里骡马道,兴建了两座小型桥梁;同时建起蓄水池6口,减压池1口,铺设水管3.4万米;40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也如期推进。

  村民告诉记者,修路查看线路、建水池选地址,镇里下来的党员干部都是翻身越岭满山跑。“这么快就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这都多亏有了扶贫工作队帮我们修通了脱贫路。”

  保护性开发密彩河

  在螃蟹湾,一栋新房在绿树丛林中若隐若现,旁边就是密彩河。

  这房子是贫困户施少奇修的。施大爷有两个儿子,30岁出头了都还没结婚;老伴前年又患重病,花了3万多元。施大爷说,希望密彩河旅游尽快搞起来,他准备用这栋新盖的房子开个农家乐,到那时脱贫就有希望了。

  这段密彩河紧邻东安镇的亢谷景区。自从3公里步道建好后,很多游客便沿河而上,来体验密彩河的幽深静谧。

  “密彩河就是密水村脱贫致富的绿色希望。”在群众大会上,作为“第一书记”的杨国跃告诉大家,只有密彩河河水不被污染、林木不被破坏、花草未遭践踏,它才会不断的吸引游客进村,“只有那样,你们的蜂蜜、核桃、板栗才不愁卖,农家乐才有人来耍。”

  密彩河引来了游客,也倒逼着密水村的产业发展。密水村有4万株核桃树,每年产核桃50吨,全村养殖中蜂达300桶,但一直以来因为销售渠道不畅,没有形成产业。

  “路通了、游客进山了,发展产业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彭书俊称,除了管好已有的核桃、中蜂产业,村里还对1200亩核桃进行技改,并新栽植优质矮化核桃苗200亩;成立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羊肚菌种植基地6亩,“依托旅游带动农业融合发展。”

  作为扶贫工作队中的年轻成员,孟余乾、李丽二人懂网络应用、会微店经营,他们正筹备建立“网上村庄”,将密水村的土特产卖到山外去。

  张顺清说,扶贫工作队开阔了密水村发展生态旅游的思路、增添了脱贫致富的力量。去年底,密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380元,脱贫10户38人。到今年底,还有28户94人有望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