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7岁“土”书记的旅游扶贫路

2016年09月22日 09:2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生平通讯员张金才罗代彬

  皮肤黝黑,口齿伶俐,身材中等偏瘦。这是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驻潭头镇拨云岭村第一书记杨浩博留给记者的最初印象。

  1989年出生的杨浩博,是栾川县75个驻村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虽然年纪不大,但点子不少,他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将拨云岭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拨云岭村拥有秀丽古朴的自然风光:人站在岭上,徐徐清风吹过面颊,格外怡人;眺望远方,青山层层环绕,云朵似乎近在咫尺;俯瞰山坡,千亩核桃、牡丹蔚为壮观,伊河水绕着山脚缓缓流动,豫西特色民居散落在山间。拨云岭村的美景,如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诗情画意。

  拨云岭景色这么美,可旅游资源优势并未发挥作用,很多群众过得并不富裕。具有旅游专业背景和实际工作经验的杨浩博多次在心里思考:“为什么不发展旅游呢?”杨浩博利用自身优势,下定决心要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拨云岭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思路定下后,如何让村民积极参与是关键。经过深思熟虑后,杨浩博确定了“两步走”计划:一是“走出去”。杨浩博带领拨云岭村“三委”干部、致富带头人、部分贫困户远赴北京,对古村落建设、特色餐饮、精品民宿、民俗风情保护与开发等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进行考察学习,拓宽村民眼界。二是“请进来”。杨浩博多次邀请旅游界知名学者、专家为村民授课,灌输旅游发展理念,让更多群众了解旅游业、认同旅游业。他还邀请专业设计师、专业厨师,为村民提供具体的业务指导,并通过召开乡村旅游培训会,提高村民的服务技能,帮助他们就地创业、就业。

  只要一有机会,杨浩博就和村民待在一起商量如何发展旅游,告诉他们发展旅游的好处。拨云岭村村民发展旅游的信心更足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参与进来。同时,杨浩博走出拨云岭,积极向外界推广拨云岭,多次邀请摄影家协会、各级媒体入村采风。拨云岭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很多人慕名而来,在拨云岭寻找诗意的栖居。

  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杨浩博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各项资金190余万元,完善了村里的道路标识标牌,村庄的亮化、绿化,以及电力、水利等10余项基础设施,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他还利用行业优势,争取8万元资金寻找专业规划公司为村里制定《旅游发展建设性详细规划》,指导村民发展特色餐饮、农家宾馆,打造“岭上人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使拨云岭村最大日接待游客量达到了300余人。

  杨浩博勤勉务实、为民创业的精神感染着每一名村民,他的旅游发展理念渐渐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如今,拨云岭家家户户都会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并种上了花草,许多村民也为发展旅游业进行房屋改造……“旅游”的概念在村民脑海中渐渐变得具体起来。

  农村条件艰苦,各方面条件都不是很方便,村民刚开始也担心这个年轻小伙坚持不了,只是来走走过场,但事实上,杨浩博的确没让村民失望。拨云岭村的旅游业发展起来后,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旅游。现在一提起杨浩博的名字,拨云岭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小伙子中,真中!”

  “浩博刚来的时候可不是这么黑、这么瘦,这是晒的、累的。”村支书杨来发笑着说。在担任第一书记前,杨浩博是一个白白净净的帅小伙,书生意气十足,现在很多同事见到他都会很惊讶,总是会问:“你咋黑成这!”经常有同事打趣道:“现在浩博成了接地气的‘土’书记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