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确保第一书记“真”扶贫

2016年09月20日 13: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通讯员王冬安薛昊天记者曹国宏)为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早日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新野县重点采取以下三项措施,确保扶贫效果落到实处。

  选优配强是基础。按照驻村第一书记任期规定,严格标准,全县足额选派了34名驻村第一书记。在统筹考虑主要致贫原因及拟驻村第一书记专业特长的基础上,做到科学调配、用人所长,重点从与扶贫开发工作密切相关的农、林、牧、水利等部门进行选派。

  因户施策是关键。各第一书记会同乡镇党委、村“两委”,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工作。围绕“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为村里定好一个脱贫计划,为每个贫困户选好一个脱贫路子;协调派出单位开展联村联户、结对帮扶,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脱贫措施落实到户;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培育农民合作社,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通过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给予医保、新农合等方面更多扶持,确保每个贫困户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考核奖惩是保障。实施组织部门与派出单位联考联评制度,建立平时考核、半年评议、年度考核和任期考察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针对不同类型派驻村分类明确考核重点。对考核结果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良好的,及时向有关方面进行推荐;对群众意见大,评议满意率低于50%的,实行“召回”制度、问责制度,要求派出单位重新选派。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