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福贡实施“6+3”脱贫计划:一手抓产业扶持 一手抓素质

2016年09月19日 09:54   来源:云南日报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的每个乡镇,都有一间陈设简单的“作战室”。一组组挂在墙上的介绍和数字不是成绩展示的“纸上谈兵”,而是脱贫攻坚战役的行动指南,确保全县今年内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出列、2437户9000人脱贫,到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目前全县有贫困乡镇5个、贫困村47个,占全县57个行政村的81.4%。如果说怒江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那么福贡县就是这场战役的“上甘岭”。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福贡县制定并全面实施的“6+3”脱贫行动计划,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产业扶持、安居工程、生态建设、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障、帮扶人员的“六个全覆盖”,不断改善贫困户吃、穿、住等生活条件,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出列;对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实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加强组织保障“三个加强”,逐步改善贫困村通路、通水、通电、通宽带网络、公共活动场所等条件。

鹿马登村拉马得易地搬迁点民房建设正抓紧进行。本报记者 杨红川 摄

  金秋九月,又到了草果飘香的季节。家住马吉乡不腊村的秋阿迪每天都要背着90多斤收摘的草果从怒江西岸穿过吊桥,来到江东的收购点。“今年草果的收购价比去年涨了不少,现在每市斤就可以卖6元到6.7元,今年的日子不难过了。”秋阿迪说。根据“6+3”脱贫行动计划,福贡县把核桃、漆树作为长期培育产业,草果作为中期发展产业,劳务输出作为短期主抓产业同步推进,形成短、中、长三个阶段产业梯次发展链条,以短养长,以中养长,最后达到促进生态恢复,发展生态产业,实现生态、经济双赢,促脱贫摘帽的目的。

  雨后初晴的怒江边,不腊村谁力底小组的曲扒才等村民正抓紧时间用卷扬机将建新房用的材料通过长长的跨江索道从江东运到江西。“要想彻底拔穷根,只能搬出深山换个环境谋发展。”不腊村村支书丰贵平说,“得益于政府‘6+3’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像曲扒才这样的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得以从海拔1800米的高山上搬迁到江边。” 搬迁之后,过去的深山旧居地发展核桃、草果、重楼、金银花等种植业,将逐步实现生态恢复,通过“公司+农户”等合作模式进一步巩固产业发展对贫困户致富的“造血功能”,目前不腊村已种植草果9366亩、核桃1997.2亩。

  此外,福贡县加强了对20至50周岁年龄段的人员进行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全县今年共统筹资金262.44万元,对24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000人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并输送6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213人)学生到职业院校就读,送生率达91.37%。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拿到技能资质证书,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转移1名劳动力,就地、就近或外出务工。

  记者 胡梅君 邓建华 杨红川(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