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正安县:产业带动强农户增收快

2016年09月18日 13:35   来源:贵州日报   王其伦

正安县土坪镇华尔山茶园。

  通 讯 员 向长可 邬如国

  秋风送爽,茶园黛绿。

  锄草,施肥,修剪……正安县土坪镇明星村胜利组的山上山下,大片的茶树随坡起伏,村民组长伍传军带着大伙忙得不亦乐乎:“在夏秋茶期间得边采边管,让茶树安全过冬,明春就能长出新鲜芽茶。”

  伍传军所在的胜利组,如今家家种茶,全组62户村民已发展成型茶园1700亩,年收入近100万元。精准扶贫户伍传明种茶8亩,今年的茶青就卖了2万多元,一举实现脱贫。

  如今,明星村以茶产业为引领,通过支部带动、企业带头、群众参与,已发展茶园3700亩,200多户1000余人从事茶产业,在农业和服务行业为村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500人,实现全村78户精准扶贫户、户户有增收路子,年底能全部脱贫。目前,该村人均纯收入达9620元以上,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正安县把发展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展茶园35.5万亩,覆盖全县19个乡镇97个行政村,这几年间带动农户5万户20万人,其中贫困户1万户5万余人。

  发展产业,是正安县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措施。为了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该县不仅大力发展茶园,而且还依托生态优势,发展了野木瓜基地7万亩、方竹笋基地22万亩、核桃基地20万亩、中药材基地14万亩,常年种植烤烟6万亩以上。同时,加快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常年出栏猪26万头、牛5万头、羊10万只、禽145万羽,并大力发展大鲵、白及等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产业脱贫。

  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同时,正安县还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建设。目前,园区企业大数据呼叫中心解决就业1000席,而该县独特的“吉他”主题园区——正安·国际吉他园,已入驻企业26家,截至目前已实现产销吉他200万把,产值约20亿元,解决就业2500人,其中大多数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户。

  今年以来,正安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层层签订军令状,全面发起脱贫总攻坚,实行最严格的差异化考核和督查问责机制,全县上下扭住脱贫攻坚长久发力,形成集团帮扶、党建扶贫、上海对口帮扶、国开行金融帮扶、企业帮扶以及正县级领导帮扶贫困户5户、副县级领导4户、正科级干部3户、副科级干部2户、普通干部1户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当前,该县共选派第一书记90名,驻村工作队员270人,共落实挂帮干部5023人,对2016年计划脱贫的8774户实行帮扶全覆盖,确保年底2个镇减贫摘帽,30个贫困村出列,3.63万人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