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金平拉祜村寨规模种植经济林果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2016年09月18日 07:54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记者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者米拉祜族乡看到,河坝地区万亩香蕉、橡胶郁郁葱葱,半山区万亩草果、千亩板蓝根和甘蔗长势良好。西隆山脚下,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居拔地而起,一个个拉祜村寨正发生美丽蜕变。

  2012年底以来,金平县委、县政府规划启动了者米拉祜族乡片区综合扶贫开发,累计投入1.9亿元,对拉祜族群众聚居地区实施安居房、水利、通电、通路、教育、卫生、产业培植等重点提升改造,实现了“四通、四改、四有、三达到”目标。“照这样的建设速度,者米乡有信心有能力在2018年实现全乡1293户5095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乡党委书记苟云川说。

  抓住国家和省、州、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机遇,者米乡坚持搬迁和发展并举,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3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脱贫的辐射带动作用,规划引导搬迁群众向公路干道、集镇和中心村聚集,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居住、看病、就学等问题,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罗孟、七吹、常乐、向阳新村、新民村等5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寨共251户已经全部开工,兑现政府补助资金1012.5万元。

  “以前不通路,运种苗人工成本太大,根本没办法发展产业。实施综合扶贫后,生产道路修通了,以前一无是处的老林也成了致富林。”村民黎忠才说。者米乡把产业培育放在首位,2015年投入资金160万元,发展板蓝根种植,通过带动和市场行情引导,目前全乡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0余亩。预计明年三棵树村仅板蓝根一项人均增收在1000元以上,板蓝根成为村民增收的又一个支柱产业。

  云南日报 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朱文忠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