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政企联手助脱贫——吉林洮南产业扶贫记事

2016年09月18日 13:54   来源:吉林日报   

  康明礼 王大仟 本报记者 于凝

  “现在好了,政府让我们参加了雏鹰养猪这个项目,我们老两口一年就能挣个十来万块钱。这现代化养猪可省事了,我和老伴每天只要打扫打扫猪圈就行,喂水、喂饲料都是机械化的,我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行。真是要感谢政府、感谢雏鹰集团给我们这些贫困户的支持……”洮南市车力乡新发村村民汪春发一说起他的养猪项目就乐得合不拢嘴。

  洮南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刻认识到,在贫困地区靠救济式扶贫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产业扶贫才能使贫困人群脱贫。针对大部分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的现状,洮南市重点依托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种养业大户带动,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方式,大力开展资产收益扶贫。

  作为洮南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的雏鹰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产业扶贫的号召,政企合作推出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计划成立65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全市65个贫困村780户1560人进驻。通过雏鹰集团每年供应仔猪、饲料,提供饲养技术的办法,贫困户每年可育肥仔猪4000至4500头,每户年保底收益10.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8户贫困户96人入驻园区从事生猪养殖。        

  54岁的汪春发就是第一批加入产业扶贫项目的贫困户之一。“原来在家的时候也养过猪,但就三头两头的不成气候,4月份到这来的时候,对着好几百头猪我也犯了愁,怕整不明白,万一没养好,猪死了可咋整。后来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合作社里有技术员。啥时候该干啥,人家技术员都指导你,饲料啥的也都是公司统一给配好的,不用操啥心,现在我和老伴每天就是观察猪有没有生病,把猪舍打扫干净,剩下的就等着卖钱啦。”

  到了投放饲料的时间,王春发一边按下投放饲料的按钮,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喂猪多简单。”

  打开了话匣子的王春发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是4月份来的,这头一批900多头猪过几天就能出栏了,5个月时间赚个七八万不成问题。雏鹰集团采取的是循环养猪模式,今年我能养3批,这不致富还等啥呢。”

  汪春发所在的吉林雏鹰丰满养殖基地五区的合作社负责人李新告诉记者,这个区共有12户是和汪春发一样的贫困户。大家没事的时候经常在一起聊天,除了互相交流养猪心得,说得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确保取得实效,洮南市积极创造产业扶贫良好条件。将雏鹰集团列入重点企业管理,在农业供地、工业用地、高压电架设等方面采取了一事一议的方式,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对税收及扶持政策方面,则按照《洮南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商谈;切实加强软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