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爱心助力 彝族男孩重拾光明

2016年09月14日 07:53   来源:四川日报   

  10岁的吉史曲呷因外伤左眼几乎失明,其父情急下拨通了帮扶医生的电话——

  4年前,凉山州喜德县北山乡羊朋村男孩吉史曲呷的左眼遭遇外伤,至今左眼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了。幸运的是,在一群热心叔叔阿姨的帮助下,吉史曲呷在成都接受了手术,视力渐渐恢复。

  揪心

  10岁男孩左眼急需手术

  8月19日,刚从羊朋村参加完省卫生计生委“十院百科帮百村”爱心帮扶活动回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陈朝晖接到了一个来自凉山州的陌生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揪心的消息:羊朋村10岁的吉史曲呷左眼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了……

  在与吉史曲呷父亲的通话中,陈朝晖了解到,4年前吉史曲呷左眼受过外伤,在当地医院接受手术后,视力得到了一定恢复。近日,吉史曲呷看书、做作业时头总是偏向一侧,经过观察,其父发现吉史曲呷左眼几乎什么都看不到。电话里,这位父亲几次哽咽。

  羊朋村地处偏远,从村上到乡镇要步行5个多小时,着急的吉史曲呷的父亲不知怎么办好。隔着千山万水,陈朝晖一时难以判断孩子的眼睛到底有多严重,于是建议他到凉山州医院眼科检查,明确诊断后再作进一步打算。

  第二天,吉史曲呷的父亲带着儿子来到凉山州医院进行了检查,被诊断为视网膜脱落,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但当地不具备手术条件。

  热心

  求助三天后在蓉获救治

  考虑到吉史曲呷还是个孩子,陈朝晖立即帮他联系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但是该院手术已经排到了两个月以后。“早一天手术,孩子视力恢复就多一分希望”,陈朝晖通过多种关系,辗转联系到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胡玉璋教授。

  在帮吉史曲呷联系好医院和床位后,8月23日,吉史曲呷在成都顺利完成了手术。“由于病人左眼受外伤时间较长,不能确定是什么时候出现视网膜脱落,其恢复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吉史曲呷的主管医生表示,无论如何吉史曲呷都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如果不做手术,最终眼球会萎缩,甚至被摘除。

  术后第一天,吉史曲呷已能分辨出两根手指了,视力还在慢慢恢复中。

  爱心

  帮助群众摆脱疾病困扰

  陈朝晖把自己前往北山乡羊朋村的所见、所闻、所感发到了朋友圈,瞬间引起了同事、同学和朋友们的关注,其中他所在的原南京铁道医学院85级微信群中,就有20多名同学以微信红包的形式转来了爱心捐款共计2926.98元,他所在科室的30多名医护人员也纷纷捐款。

  8月24日,陈朝晖带着科室同事,以及原南京铁道医学院85级爱心捐款代表赵荣,一起到病房看望了吉史曲呷,为他送去儿童读物和第一笔捐款。

  “刚开始,只是怀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做精准扶贫,通过与当地群众的走访和相处,以及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觉得有责任把医疗扶贫工作做得更好,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医疗扶贫走出疾病的困扰。”陈朝晖说。

  按照“十院百科帮百村”方案,陈朝晖所在的科室对口精准扶贫喜德县北山乡羊朋村的3户贫困户,吉史曲呷一家并不在此列。

  了解吉史曲呷的事后,他们决定增加一户贫困户对口帮扶,并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效果。 本版撰稿 何军 李忠良

  本报记者 石小宏

  本版图片 余欣 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