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两大评选活动启动 汇聚扶贫大爱

2016年09月13日 07:37   来源:四川日报   

  关注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省正开展“扶贫日”四川活动。9月8日,第二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暨首届“四川十大扶贫爱心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

  “社会上关注扶贫事业、关心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的组织和人士越来越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表示,助力全省380万老乡脱贫奔康,四川社会扶贫正“快马加鞭”。

  □本报记者 王域西

  扶贫荣誉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

  省扶贫移民局副巡视员张海鹏表示,两个评选,一个对人、一个对组织,基本囊括了扶贫领域的各类主体,进一步完善了扶贫荣誉激励机制。

  扶贫荣誉激励有多大作用?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获得者、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支部书记李君感受明显。

  作为“85后”,李君放弃城市高薪,回到秦巴山区老家竞选村支书,带领岫云村在全省首个尝试“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模式,开通网购平台,与城里人结对认亲,并在成都开设四川首家扶贫餐厅,逐步探索“互联网+小农经济”精准扶贫新路。2015年,岫云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去年,李君当选为“四川十大扶贫好人”后,岫云村的脱贫故事不仅引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关注,其发展模式更是被推广至全县50余个村,惠及3000余户贫困户。“岫云村的巨变得益于扶贫好人评选。正因为评选,成百上千个偏远无名的贫困村被发现,无数贫困老乡被社会各界所关注,成为爱心汇聚传递的终端。”李君说。“通过挖掘、宣传四川扶贫领域的优秀典型,两大评选让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张海鹏说。

  社会大爱向贫困地区汇聚

  9月10日,距离“扶贫日”还有一个多月,四川省福建商会就在成都举行精准扶贫公益晚会,筹集到捐款近50万元。

  “早”是今年“扶贫日”四川活动的一大特色。今年6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就下发《关于开展四川省2016年扶贫日系列活动的通知》,提出开展提升扶贫公益品牌行动、组织公民个人爱心扶贫行动等九大专项特色扶贫活动。

  而在更早的4月,我省就启动了“扶贫日”四川活动的首个捐赠项目:上海悦心健康集团和南怀瑾文教基金会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赠四川村医培训经费100万元,在我省开展贫困乡村医生能力技能提升行动。

  不只是“早”,今年社会扶贫动员更广。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例,开展以来全省共发动113个商(协)会、近3万家民营企业参与,累计捐资捐物约1.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2685家商会、民营企业与267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

  方式也更精准。以自愿捐赠活动为例,除了传统的资金和物资捐赠外,爱心组织或人士还可登录“四川爱心扶贫网”自主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通过快递物资或直接汇款的方式精准捐赠。

  “‘四川爱心扶贫网’相当于一个网上扶贫超市,目前已经有上万户贫困户信息,包括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有名有姓,还有银行卡地址。”张谷表示。

  9月1日正式施行的《慈善法》则为扶贫添加了新的动力。据了解,《慈善法》的第一条即是扶贫济困,有望吸引更多的慈善力量加入到扶贫济困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