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环江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11:05   来源:广西日报   卢学知 覃 禆

  本报环江讯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巧借大数据平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数据平台+脱贫攻坚”模式,使脱贫攻坚看得见、查得到、可统计,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该县大数据管理平台由作战挂图、实物沙盘和脱贫信息管理系统三个部分组成,配套LED显示屏、网络办公功能。

  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制成规格较高的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图、作战指挥体系图、贫困现状分布图、脱贫作战示意图、脱贫攻坚工作流程图、作战发展布局图、政策制度图、资金筹措图等八大挂图。通过上墙挂图,把该县脱贫攻坚指挥工作可视化展示出来,确保精准脱贫工作更加精准化、科学化、程序化。

  依托实物沙盘,规划“七个一批”脱贫途径。实物沙盘以自治区地理国情监测院提供的环江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根据环江帮扶干部采集该县贫困村以及非贫困村有关数据,采用3D打印和数控机床技术制作而成。沙盘直观形象地展示环江地形地貌、交通条件、水系、60个贫困村空间分布、4类屯的空间布局,并用灯光等辅助工具分类展示贫困村“十一有”贫困任务清单,根据检查落实情况用不同颜色的灯光标记,在沙盘上实现脱贫工作动态管理。

  通过建立脱贫攻坚作战指挥系统大数据平台以及空间地理信息的运用,实现了贫困户房屋精准定位。使用高分辨率航拍以及二三维一体化技术,促使万亩核桃产业基地、千亩红心香柚产业基地和百亩葡萄产业基地分别落户大安乡金桥村、大安乡塘官村以及川山镇川山社区。

  (卢学知 覃 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