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广安:挂帅出征查短板 脱贫攻坚加速跑

2016年09月13日 10: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挂帅出征查短板 脱贫攻坚加速跑

  ——全市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综述

  8月7日,随着市委书记侯晓春率队前往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热潮在广安大地掀起:30多位市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市级部门挂帅出征;六区市县领导、部门人员也紧跟步伐走村入户。边走、边看、边问、边听、边记,对脱贫工作进行全方位“扫描”。

  截至8月31日,由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对各自结对联系的贫困村和2016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的蹲点督导工作顺利完成。然而,“回头看”的热度却并未消退,而是激发出更大动力——全市上下锁定目标,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全省全国举旗帜、树标杆。

  市领导挂帅出征

  145个贫困村督导全覆盖

  8月7日上午,我市在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市委书记侯晓春立即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部署我市蹲点督导工作。

  侯晓春强调,广安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潮,切实加强问责追责,形成纵深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今年3个贫困县摘帽、145个贫困村退出、50001名贫困群众脱贫的目标任务。

  战鼓擂擂催人急。当天下午,侯晓春便“挂帅出征”打头阵,率队来到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随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30多位市领导纷纷率队深入六区市县贫困村开展全覆盖蹲点督导。

  按照要求,在8月31日前,我市需全面开展一次2016年度脱贫攻坚集中蹲点调研督导,掌握2016年计划退出的145个贫困村和50001名贫困群众脱贫情况。

  时间紧,任务重。我市随即制定出台了《广安市2016年度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工作方案》,坚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市级领导定点、市级部门参与”的原则,成立了以区市县为单元,以余仪、刘凤成、肖友才、严春风、肖雷、黄秀川为组长,其他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结对联系贫困村的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蹲点调研督导工作组,并迅速在六区市县开展不少于3天的蹲点调研督导。

  8月7日至31日,市领导、市级部门,区市县领导、相关部门人员走进145个贫困村,通过进村入户查阅资料、核对指标、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现状、帮扶举措、增收途径,了解脱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重点督导了贫困户的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扶贫专项资金是否到位等问题。

  “望闻问切”查“病因”

  收集问题各个击破

  “老人家,你家一共有几口人,今年收入多少,家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8月19日至21日,罗增斌蹲点督导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户,他都仔细询问村民的产业发展、家庭收入等情况,通过实地察看、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马家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检查、再推动、再落实。

  省委书记王东明要求,蹲点督导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六个精准”,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

  此次我市参与蹲点督导的各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既加强战略谋划又加强战术指导,带头干带领干,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超前谋划、主动谋划。

  到村上时,各级领导听取村支部书记汇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五个一”帮扶责任主体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村规民约,了解路、水、电、通讯等建设情况和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

  他们走到村民家中,重点了解住房安全、增收门路、产业培育、就学入托、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情况。

  督导的同时,把办公场地“搬到”贫困村里、贫困户家中。对于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现场研究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及时向县(市、区)反馈,并督促整改,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路上的问题个个击破。

  锁定目标补短板

  脱贫攻坚加速跑

  蹲点督导出实效,不仅要把问题解决在现场,还要通过“回头看”,动态调整、查漏补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侯晓春强调,今年是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各地必须聚焦“精准”二字,聚焦计划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蹲得住、沉得下、融进去,和老百姓一起摸爬滚打,一起苦干实干,不辱使命、多作贡献,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此次蹲点督导调研,各级领导唯此为大,念兹在兹,对照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研究对策;对照“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一项一项地核实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信息,检查工作开展、作用发挥情况,并与大家一道寻找增收门路、增添脱贫措施,补齐发展短板,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原标题:挂帅出征查短板 脱贫攻坚加速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