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省代省长许达哲: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

2016年09月12日 08:0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冒蕞)9月10日到1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利用周末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对湘西充满感情,特意从北京印制了凤凰县全景卫星图,赠送给自治州的同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决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同时加强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保护,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许达哲走进一家家生意红火的农家旅馆,看设施、问生计,祝福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幸福。得知村里年底将完成对剩余的132户贫困家庭“脱贫摘帽”,许达哲鼓励当地负责同志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这些年,凤凰县菖蒲塘村通过电商平台把柚子、猕猴桃等优质水果卖到全国各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突破11000元。许达哲来到田间,认真查看柚子长势,仔细询问农技推广、农产品销售等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应用,加大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好。

  “凤凰之窗”是近年来凤凰县打造的一个集文化创意、旅游度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扶贫产业园。来到这里,许达哲欣赏了扎染、苗绣等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流程,他指出,要在保护好文化瑰宝的同时,积极对接市场,不断开发适应游客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形成特色产业。

  许达哲一行还先后深入凤凰县舒家塘村和大坡村、矮寨大桥、湘西经开区等地,调研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方面的情况。

  “湘西是一块有名气、有灵气、有潜力的发展热土,也是我省推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最深切的关怀和期望。”在随后召开的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许达哲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真脱贫、脱真贫,结合实际落实“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落实到位,为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要在抢抓政策机遇中加快发展步伐。把自身优势特点与政策机遇、外部支持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政策的含金量释放出来,把外部支持转化为内生发展动力;通过深化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自身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优化市场环境,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毫不松懈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整合力度,把培育生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着力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在品牌提升上花力气、在精深加工上想办法,让人民享受更多产业红利;同时,着力抓好一批能推动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建州60周年州庆重点项目,既促进当前稳增长,又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在加快发展中保护好绿水青山。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责任追究制度,多引进和培育污染少、自身资源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代代相守相传、造福更多人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