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行承德分行创新精准扶贫效果好

2016年09月13日 08:26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尚玉壮、王子嗣、于绍礼)农行承德分行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搭建精准扶贫新平台,构建精准扶贫新模式,开拓精准扶贫新渠道,为“扶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政银企户保”——精准扶贫新平台

  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影响农民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为充分发挥农行在扶贫工作中资金结算和融资服务功能,农行承德分行积极引入政府增信机制,开启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农户融资新模式——“政银企户保”业务。“政银企户保”是以财政资金做担保,以银行贷款为基础,以企业带动为条件,以贫困户参与为目标,以保证保险为保障,实现“五位一体”、多方联动、协调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整合并做大财政性担保平台,提高政府增信担保能力,为贫困户脱贫引入资金“活水”。

  据了解,“政银企户保”的主要优势在于贷款利率低,减轻了农民负担;免抵押,无需找担保;审批链条短,效率高;贷款额度高,能够满足农户资金需要;贷款对象范围广,受益农户多。目前,农行承德分行以“政银企户保”方式发放贷款1673笔1.41亿元,占全部农户贷款的26.23%。

  明确重点助“六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农行承德分行视金融扶贫工作为优化信贷结构有效途径和发展机遇。为此,该行在充分调查研究,探索扶贫新途径的基础上,确立精准扶贫“六业”模式:一是支持特色产业建档立卡户创业增收,即“金融+农户”=创业;二是以劳动密集型企业推动安置建档立卡户就业,即“金融+企业”=就业;三是通过对“N权”入股的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及种植养殖大户资金支持,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利益分红,即“金融+企业+N权”=立业;四是通过支持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信贷资金转移规模企业及新型合作主体,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利润分配,即“金融+企业+农户”=安业;五是通过对贷款企业让利,使企业将“优惠”转化为对建档立卡户的就业指导或直接捐助,即“金融+企业+产业带头人”=助业;六是以本行各级党支部为主体,建立“助贫基金”池,鼓励各级党支部、员工对接定点帮扶对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即“党支部+员工”=善业。

  “六业”精准扶贫模式,在该行金融扶贫工作中取得较好实际效果。通过“金融+农户”=创业模式,该行所辖隆化县支行贷款255万元,支持6户贫困户从事种养业,帮助贫困人口41人;通过“金融+企业”=就业模式,所辖丰宁支行以一家矿山企业为龙头安置贫困人口54人;通过“金融+企业+农户”=安业模式,所辖平泉县支行通过支持贫困户入股某食用菌产业园区,使园区扩大食用菌种植面积3000平方米,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入股或就业50人;滦平县某生态循环农业园区,规划建设高产奶牛场、绿色有机设施蔬菜、野生双孢菇、太阳能光伏发电、特色蛋鸡场、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等6个子项目,所辖农行滦平县支行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为其设计了整体金融服务方案,发放贷款940万元,支持公司发展生产并带动入股农户从事大棚生产,每户年收入可达8万元;通过“党支部+员工”=善业模式,市分行本部建立助贫基金池,共筹集善款4.86万元。直接救助贫困人口23人;“六业”精准扶贫模式是农行承德分行金融扶贫新尝试,惠及众多贫困人口。据初步统计,利用“六业”模式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

  金融服务多形式——精准扶贫新渠道

  农行承德分行所辖各级行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并绘制金融生态图谱,编制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市、县两级行在全面掌握县域基本情况、资源禀赋、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客户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基础上,绘制《金融生态图谱》,制定《县支行金融扶贫方案》,建立《金融扶贫项目库》,为扶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为了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农行承德分行按照上级行安排,在所辖各县域支行全力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优化贫困地区营业网点建设,增加贫困地区自助设备布放和离行式自助银行建设。为扶贫攻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全行创新“三农”、扶贫专属产品达172项。首支农业产业发展基金50亿元获得总行审批,进入实质操作。与承德市政府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签订农业产业增信基金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县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实产业扶贫,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承德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