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长征精神薪火相承 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2016年09月08日 11:0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黎平讯(记者/孙德威) 在“新长征”路上,黎平按照“文化引领、保护优先、传承优先”原则,推进旅游与工业相结合、旅游与农业相结合、旅游与城镇相结合,发展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城镇,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如今,黎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黎平三大资源:红色资源是根本

  从翘街牌楼一路走来,随处可见的红色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著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会址和毛泽东旧居、中央红军教导师、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李德博古凯丰住址、红军群众大会旧址等红色遗址座落在翘街明清古建筑群中。

  黎平会议纪念馆与黎平会址只相隔一条街。纪念馆是于2009年12月18日落成,展馆由五个部分组成,即战略转移北上抗日、伟大转折的起点——黎平会议、走向胜利、红色记忆和今日黎平,展厅通过大量的图片、说明和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黎平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黎平三大资源:民族文化是特色

  黎平是全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四位一体,交相辉映,是黎平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全县共有1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0个中国传统村落。黎平是红色的沃土,红军曾三次进驻黎平,黎平会议会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重要节点。

  黎平三大资源:自然生态是目标

  黎平森林覆盖率74.6%,有24种国家保护的珍惜树种,1220种野生中草药材,有野生动物675种。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南方植物良种基因库的头衔和美誉。

  黎平县按照“守住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以肇兴为龙头的 “百里侗寨”侗文化核心景区;打造以八舟河为纽带的国际康养度假基地;打造以翘街为核心的历史记忆工程。用这三台“发动机”引领黎平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实现井喷式增长,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可持续发展的新长征路

  当前,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距离黎平飞机场50公里,距厦蓉高速、黎洛高速从江东站仅3公里,距贵广高铁从江站仅2公里,随着厦蓉高速黎平水口至桂林段的贯通,乡村旅游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今后的“长征路”上,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发展“两茶一药一游”大产业为支撑,以大数据、大旅游、大扶贫为路径,围绕“八寨一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侗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牢牢抓住“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质文化节遗产地”这一品牌,大力发展侗民族文化休闲旅游,大力发展以养老养生为支撑的“养”产业,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

  1934年12月15日,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经过黎平。召开黎平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的准备。如今,长征精神薪火相承,带领民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