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赤水:“小康电”富百姓

2017年11月15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杜兴旭

  “2015年以前,我家的电只够亮电灯,现在我们可以用电磁炉做饭了,使用电冰箱、电饭锅和打米机都没有问题。”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五七村高山组村民高洪云告诉记者,经过“小康电”改造,高山组供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这个基地有20亩、30多万株石斛,有贫困户26户共78人入股,等今年年底石斛上市,扣除成本,其中70%的利润将用于贫困户分红。”五七村村委会主任王国智说,全村共有贫困户191户共635人,其中通过产业带动了165户共595人参与劳动,目前全村共种植石斛5000亩。

  赤水供电局无偿为五七村金钗石斛产业扶贫基地架设了400伏供电线路700米,通过电网改造,石斛幼苗培育和石斛花的烘焙和浇灌用电得到保障,为村里节省成本10万余元。

  五七村石斛种植大户王银才家种了40多亩石斛,以前每到丰收季节,他总会担心烘烤石斛花时因电压不稳导致质量不佳,影响价格。现在,电压稳了,收入也稳定了,王银才的心也踏实了。

  2016年,五七村成为赤水供电局的定点挂帮村。赤水供电局“党员突击队”活跃在大山深处,立杆、架线、排查、通电,风餐露宿,没少吃苦挨饿。“哪怕一座山上只有一家农户,我们也要千方百计把电杆电线架好,让农户用上安全可靠的电。”突击队员们说。

  去年以来,该局在五七村共投入“小康电”建设资金334.1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1千米,新建400伏及以下线路18.07千米,新装配变3台共130千伏安。此举有力促进了石斛种植业、特色养殖、竹产业三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2016年贫困户已降至24户。

  以前从高山组到镇上只有一条土路,出行来回要花8个小时,赤水供电局在了解到高山组公路硬化尚有较大资金缺口后,多方筹措资金,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将10万余元捐款交到了长期镇党委,村委会为了感谢供电人的这份情意,把这条路取名为“南网小康路”。贫困户都说,“现在有了电、有了路,啥都可以干了。一直想搬出去的穷山沟,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窝窝”。(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杜兴旭)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