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偃师市烟草局扶贫“把准脉” 因户施策“开药方”

2016年09月02日 11:2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红立通讯员郭敬辉)“这种代养方式,中!”8月30日,偃师市邙岭镇申阳村贫困户齐现拿到了《肉鸭代养协议》,笑得合不拢嘴。今年以来,偃师市烟草局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确保帮扶帮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深入走访“把准脉”。该局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由一名班子成员任队长,32名党员干部与申阳村55户贫困户结队帮扶,每月定期不定期走访对接,访贫问需,精准识别,户均入户调查5次以上,找准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确保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建档立卡,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确保一帮到底,不脱贫,不脱钩,不撒手。

  因户施策“开药方”。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坚持因人因需因户施策。针对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提供务工就业信息,协调帮扶企业洛阳大运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入村举办专场招聘会,转移劳动力10余人。针对因学、因病致贫户,积极帮助指导贫困户申请政策性助学补贴7户、大病救助5户。针对申阳村道路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情况,协调资金70万余元,新修3米宽通组入户水泥路2700余米,修建排污沟渠500余米,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及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积极利用低保救助、金秋助学等救助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帮助2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精准施治“重疗效”。为确保贫困群众彻底脱贫,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该局坚持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先后6次与镇、村两级干部座谈沟通,商讨脱贫项目和到户增收方案。自筹资金2万元,协调资金6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养鸭项目,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和产业发展。针对本村老弱病人多、养殖条件差和自我发展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与镇、村干部一起,先后3次入户调查摸底,征求贫困户意见,深入考察论证,由镇、村牵头,与偃师市鑫科禽业专业合作社达成代养代管协议,贫困户以扶持资金入股购买鸭苗,交合作社代养代管,除去饲料、防疫等成本,收益按股分红。这种“低投入、低风险、见效快、收益有保证”的代养代管养鸭新模式得到贫困户的广泛认同。

  “上级政策好,帮扶工作实,干群干劲足,照这样下去,我们村肯定能按期脱贫。”村党支部书记齐建国信心十足地说。

  原标题:精准扶贫“把准脉”“开好药方重疗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