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办摸底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贫困户 精准扶贫落实处

2016年09月01日 09:53   来源:中国扶贫网   

  (原题: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赴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调研活动)

  8月29日,为认真做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时代意义,进一步深刻理解精准扶贫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领会精准扶贫思想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更加积极奋进的状态投入脱贫攻坚,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承伟带领中心部分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深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一路参观感受,一路走访查看,一路交流学习,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并学习考察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从此,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按下了快进键。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花垣县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了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认真探索十八洞村“可复制、可推广”模式。短短两年多时间,十八洞村新拓宽的村道铺上了沥青,新修建的水渠让自来水进村入户,改造后的民居更显苗家风情,整个村寨焕然一新,处处都焕发着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

  作为精准扶贫的起源地,如今的“十八洞村”因总书记的视察成为闻名全国的“明星村”,但当地的老百姓并没有因此产生“等、靠、要”的思想,而是积极探索和实践着精准扶贫的思想内涵,靠发展本地六大特色产业:即猕猴桃种植,黄牛、羊、猪养殖,苗绣专业合作社,劳务输出,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之路。

  沿包茂高速一路向西,途经矮寨大桥,下高速后沿盘山公路驱车近30分钟,来到十八洞村,只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铺就了青石板路,新修的木板房、新扎的竹篾墙、新添的青片瓦……在融融的绿水青山映衬下绘成了一幅别致的乡村水墨画。走进村民施吉文家,老两口回忆起当年总书记来到家里的情景时,仍然激动不已。现在,施吉文家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经常有游客前来参观。同样,总书记到访并召开过座谈会的施成富家,也成为大批游客必须要光顾的农家之一。年过七旬的施成富家厅堂中央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与村民们座谈时的照片,施成富指着照片上一左一右紧挨着坐在总书记旁边的老伴与自己,回忆着当时与总书记拉家常的情景,对黄承伟一行说:“感谢总书记翻山越岭来到苗寨,我们的生活才有今天如此大的变化。”如今,他的儿子回乡创业,不仅脱了贫,还娶了媳妇。同时,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施成富家实施了民居改造,厨房、厕所修葺一新,土坪也铺了青石板,并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成富家厨房”,招牌菜是苗家腊肉、豆腐、酸汤,回头客骆驿不绝,生意越发红火。

  向贫困宣战,不仅要有物质的投入,更需要催生内在的动力;美好的生活,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包含“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十八洞村在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十八洞”这个名字带来的荣誉感,把村民们的心凝聚在了一起,思想的统一,为整个村寨的脱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总书记的调研,带动了十八洞村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我们更注重宣传思想道德精神,积极探索十八洞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注重创新载体、激发内生动力,让精神的力量发挥先导作用,为精准扶贫奠定思想基础。”花垣县扶贫办主任龙秀林向黄承伟一行介绍十八洞村的发展经验与思路。

  一路走访,一路听龙秀林及当地村干部介绍十八洞村“七步走、九不评”方法,开设“道德讲堂”,设立“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制度”,出台“113”工程和农家乐、苗绣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基地等经验模式,黄承伟一行感慨良多,受益匪浅。“以前的十八洞‘年年扶贫年年贫’,老百姓‘等靠要’思想严重,自从总书记视察提出精准扶贫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全村在家家户户的门牌号上建立了思想道德建设管理信息,用道德准则引导约束村民行为,村民互相打分实现星级评比,评出星级个人和星级农户,这种方式在全村掀起了助人为乐和尊老爱幼热潮。”十八洞村村支书说。

  据悉,截至现在,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的3580元,增长115%,减贫61户269人。可以说,这些贫困户脱贫摘帽的背后,是十八洞村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黄承伟在学习调研中指出,经过两年的时间,十八洞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内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以乡村旅游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有了基础保障,村级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精准扶贫思想在十八洞村得到了初步实践,为其他贫困村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经验。

  黄承伟建议,下一步,十八洞村要根据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如通过旅游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拓宽产业链的延伸,增加附加值。充分利用现代手段,挖掘现有产业的升级,注重村级自我组织能力的发展,在新的思想观念基础上形成新的发展思路,组合多方资源,有序整合推进村级发展。注重经验与理论总结,始终以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指导贫困治理,不断跟踪村级发展变迁,推举和宣传先进扶贫人物与典型案例,为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提供可借鉴的村级发展经验。

  黄承伟强调,要正确理解把握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政治内涵,进一步深刻理解精准扶贫思想中的核心即内生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总书记视察该村后的政治品牌优势,形成战略性、长期性的发展规划,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思想,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努力打造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村级样板”,让十八洞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不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而且人更美、心更齐、情更浓。

  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交流,中心党员干部在参与实践活动中耳濡目染,触动心灵,深受教育,受益良多,真正将“两学一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开拓了眼界,找到了差距,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黄承伟勉励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深刻理解精准扶贫思想的丰富内涵,认真学习总结十八洞村的发展经验,不断增强责任、创新意识,努力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深刻领会“两学一做”要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提高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主动性、自觉性,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不骄不躁,勇挑重任,强力推进,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把十八洞村的先进理念、经验实践、深刻感悟运用到扶贫工作中,从自己做起,进一步增强推进精准扶、精准脱贫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更加积极奋进的状态投入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早日与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