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昆明:多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2016年08月30日 10:39   来源:云南网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我市实施精准扶贫“七个一批”工程之一,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记者从昆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推动全市各类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努力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使贫困家庭断掉“穷根”。

  教育扶贫3年计划

  年内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我市于2015年12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昆明市推进两区两县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从2016年至2018年,全市按照“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实施七大措施,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加快推进东川区、倘甸和轿子山两区、禄劝县、寻甸县(以下简称“两区两县”)教育事业发展。

  方案要求,通过实施“两区两县”教育扶贫,到2018年,义务教育实现区域内基本均衡并通过国家验收: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除就读普高外,职业教育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就学子女中至少有1人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每个乡镇(街道) 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单独为“两区两县”培养免费师范生(含民汉双语教师)300名,全体在职教师轮训一遍。

  其中2016年的目标是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培养免费师范生100名,禄劝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通过国家验收。

  倾斜项目资金

  加大扶持力度

  实行教育扶贫,首先需要加大对教育项目的建设资金扶持力度。今年以来,昆明市积极争取项目,加大项目立项,对“两区两县”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国按1650元每平方米进行补助,已下达44所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补助资金4378.32 万元,占全市的32.93%;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及资金优先向“两区两县”倾斜,已下达项目资金27919.14万元,占全市的61.12%。

  专项资金也全面向“两区两县”倾斜。已下达职教省级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东川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已下达普高省级专项资金135万元,用于禄劝县一中实验室建设;同时积极组织和指导“两区两县”向省级申报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普通高中攻坚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资金3.65亿元,占全市申报项目资金的63.47%。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教师待遇

  要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靠的是有质量的教师队伍。为此,昆明市采取“内培外引”等多项措施,全面加强“两区两县”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首先是“外引”:通过“中央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向“两区两县”倾斜,今年我市中央特岗教师计划招聘746人,其中“两区两县”280人,占全市的38%;其次是“内培”,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向“两区两县”倾斜,从2016至2018年3年内,每年为“两区两县”单独培养免费师范生(含民汉双语教师) 100名,补充到当地乡村学校。

  昆明市还加大了对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力度,“两区两县”的乡村教师按每人每月500至1500元标准分档给予生活补助,其中少数民族教师在所在地执行标准基础上提高20%,民汉双语教师提高30%,每年补助10个月,执行时间为2016年秋季至2020年,市级财政按综合奖补的形式对“两区两县”给予倾斜。

  完善资助体系

  确保教育公平

  如何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不因贫失学,是教育扶贫的关键。据了解,昆明市目前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扶贫的精准资助体系。这一体系包括了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阶段、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和大学阶段一整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而且每个阶段的资助政策,都向“两区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倾斜。例如在普高阶段,除了国家给予2500元的年助学金,针对“两区两县”还实施免除学杂费,提供免费教科书,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目前,已下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0749.23万元(占全市的30.4%),惠及学生27.25万名。

  记者注意到,一些专项资助也在向“两区两县”倾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向“两区两县”倾斜,已下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1543.89万元(占全市的67.1%);“两区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实施“两补”,即补助教科书费和住宿费,已下达补助资金91.35万元,惠及学生1450名。

  实行招生倾斜

  扩大就学机会

  对“两区两县”学生实行招生倾斜,着力扩大民族地区和贫困家庭学生就学机会,是教育扶贫的又一有力举措。

  据昆明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昆一中等4所优质高中将开办“阿诗玛班”和“民族班”,增加招收农村户籍少数民族普通高中学生,重点倾斜“两区两县”及石林县,已下达招生计划210 名(目前正在招生录取阶段),由市级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补助学校,用于免除学费、住宿费和教科书费,并对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进行生活补助。

  此外,2016年还增设了主城区优质普高面向“两区两县”定向招生计划50名,其中昆八中15名,昆十中15名,昆十四中8名,官一中7名,官二中5名。“两区两县”区域内的普高招生计划也有增加,2016年,编制下达禄劝县招生计划2500名,寻甸县2860名,东川区1450名,倘甸两区1200名,其中禄劝县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了500名,其他三县区在上年基础上各增加了100名。

  开展结对帮扶

  发挥辐射作用

  贫困地区学校教育资源普遍薄弱,针对这个现实情况,我市还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城区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绝对帮扶,着力缩小城乡学校发展差距。

  据了解,20l6年至2018年,主城四区69所学校结对帮扶“两区两县”69所学校(禄劝13所、寻甸23所、东川20所、倘甸13所),其中盘龙结对帮扶禄劝,五华结对帮扶东川,官渡结对帮扶寻甸,西山结对帮扶倘甸。

  除了昆明主城城区学校的结对帮扶,我市还实施了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教育扶贫工程,协调北京市朝阳区11所优质学校对口帮扶“两区两县”学校13所,其中对口帮扶禄劝县学校8所,东川区学校3所,寻甸县和倘甸学校各1所,目前结对帮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记者 毛韵心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断“穷根” 年内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