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扬州:推进教育扶贫 做到对象精准内容精致

2016年08月30日 11: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禹跃昆 邵学云 谈雷 

  在推进教育扶贫扶弱中,努力做到对象精准内容精致

  精准滴灌 润泽扬州学子

  “1+7”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社区辅导站“坐堂辅导”、小班化无缝对接宏志班、心装少数民族学生的汉族妈妈……

  一项项创新举措和亮点,体现的是扬州市教育局近年来在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中,努力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滴灌。近日记者走进扬州,探寻当地教育扶贫的点滴。

  精准化识别:

  把最需要帮助的学生挑出来

  对于地处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扬州来说,教育扶贫工作在哪里?教育扶贫对象有哪些?与其他地区相比,有什么不同?

  回答这些问题,首当其冲。

  扬州教育局局长夏正祥告诉记者,在执行好国家、省定“奖、补、减、免、贷”等普惠性助学政策外,扬州自选了宏志班学生、学困生、离校学生、外来务工子女等七类特殊学生群体为扶贫对象,实行“特惠”帮扶、精准扶贫。

  每周日下午,徐韵歆同学都会来到位于鸿福家园的安平社区学生学习辅导站,带着学习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寻求“坐堂辅导”老师的帮助。

  徐韵歆同学是竹西中学初三(12)班的学生,刚升入初一时一场飞来横祸使她失去了双亲。学校除了悄悄减免她初中三年的一切费用之外,孩子在家的学习由谁来辅导成了问题。“坐堂辅导”,让徐韵歆三年来在学习上一直加倍努力。

  安平社区是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社区。2008年,扬州教育局提出“教育进社区、名师来助学”。竹西中学把目光定在了这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社区,设立了安平社区学生辅导站。

  时间固定、完全免费、全科安排,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一线教师“坐堂辅导”,这些举措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学困生在周末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课外辅导。

  目前,全市共建成16个学习辅导站,每年2万余次学生足不出户即可解决学业困难。

  精致化内容:

  残障孩子是一块块美玉

  “在我的眼里,残障孩子是一块块美玉,看你怎么雕琢。”扬州市特教学校教务处主任郑群说。

  有的能成为音乐天才,有的能成为艺术高手。“哪怕学的是一技之长,我们瞄准的也是体面就业。”

  “体面就业的关键是,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为学生提供更精致化的内容。”郑群说。

  扬州特殊教育学校,除了对学生进行康复训练、知识传授外,在全省率先开创“背着一个书包进来,怀揣一门技术出去”的帮扶模式,将职业教育引入特殊教育,先后开设玉器雕刻、刺绣、书画装裱、声乐器乐表演等高端项目,给学生端上了一盘盘高大上的课程“菜肴”。

  许勇,国家玉雕工艺大师;李佳佳,国家漆器雕刻大师;谭伟海,中国残联艺术团首席笛子演员;宋杨,扬州“御手堂”按摩连锁店董事长……

  在学校的精心培育下,更多的残疾学生过上了体面尊严的生活。

  而在田家炳实验中学,创造性地将小班化教学引入宏志班,为宏志班的学生提供了一对一的个别辅导。

  在田家炳实验中学共创成长路课上,两个学生一组,都要为对方亲手洗脚。

  “我们总说要学会感恩,但是真正如何做?做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方式技巧?这些细节都是共创成长路课所倡导的体验式的教学内容,也是与传统的思品课最大的区别所在。”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师胡玲红说。

  小班化教学,突出了“参与、探究、合作、活动”等特点,学生成为了学习的探索者,也更符合宏志班学生的特征特点。它改变的是教师的教学理念、备课方法,学生思维评价手段。关注每一位学生成为现实。

  目前,全市宏志班教育覆盖11所学校、72个班级、3058名学生,在全国实现“两个第一”,即全市区域内全面开办宏志班为全国第一,宏志班在校生总规模全国第一。

  精心化管理:

  我们的汉族妈妈

  “如果不是可以免费上学,还有那么多扬州爱心人士的帮助,也许我至今还是流水线上的一名操作工。”就读于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电子商务班的阳霞感慨道。

  来自湖南少数民族地区的阳霞,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便去了深圳打工。一次偶然机会,听说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有个“慈善励志班”,能专门针对像她这样的湖南怀化籍少数民族学生免费读书,就这样她走进了学校继续深造。

  校长王慧勤介绍说,在善心人的牵头下,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对口接受湖南怀化的贫困学生接受免费职业教育。2014年9月,首批200名学生走进了学校大门,组成了“慈善励志班”。

  学校对这个班的承诺是,拎包上学,全部免费,包括来回路费。学校采取的做法是师生捐款、企业捐助、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等众筹接力的方式。这些学生经济问题解决了,思想上、管理上的问题变得更为突出,而学校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万代红老师。

  在宿舍里与学生促膝长谈,经常接济学生解决经济困难,与食堂厨师沟通学做湘西菜,组织多场女性卫生、心理健康等讲座,开创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四导”育人模式……在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的校园里,只要有家庭困难学生的地方就能看到万老师的身影,贫困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万妈妈”。

  在扬州,像万代红这样把贫困学生装在心里,以无微不至的精心服务让学生安心学习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扬州一中,坚持担任宏志班班主任25年之久的梅亚娣老师,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动态管理、科学管理、激励管理,哪个学生自身或者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甚至学生发型的变化,梅亚娣都能发现。

  在25年中,梅亚娣班里没有一个孩子因为思想和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按政策累计为学生减、免、补12.345亿元,普惠学生621.71万人次。(本报记者 禹跃昆 特约通讯员 邵学云 谈雷)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30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