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教育扶贫开启多种智慧模式

2016年08月30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总决战,教育扶贫举足轻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扶贫必扶智。”只是,“扶智”更需要扶者之智,需要足智多谋。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围绕贫困地区教育问题开展的精准扶贫项目越来越多,诸如为贫困地区建设“互联网+教育”平台、实行多种教育资源的倾斜、助学资金全覆盖等。丰富的教育扶贫,方能有效地斩除盘根错节的“穷根”。

  成都:教育扶贫从“云”端传播

  四川省成都市致力于“互联网+教育”的平台建设,名校建“网校”,以远程教学为路径,将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传到偏远贫困地区。成都市这种“智慧帮扶”的现代化手段建立了良性的教育生态,大大促进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地区传播力度,帮助越来越多的教师成长为教学名师,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圆了大学梦。

  昆明:多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云南省昆明市近年来加大了对教育项目的建设资金扶持力度,设立教育扶贫3年计划,推动全市包括项目资金、教师队伍建设、招生等各类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积极开展城区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绝对帮扶,努力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使贫困家庭断掉“穷根”。

  德州: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为建档立卡学生发补助

  山东省德州市分别从幼儿园到大学不同层面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在学前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的学生资助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普通高中阶段,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主要资助学习和生活费用开支;针对高校贫困学生,为其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过一系列教育补助,提升贫困地区学生的教育程度,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兰考: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金全覆盖

  河南省兰考县自筹资金,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的教育脱贫方案,将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金覆盖到全县。查委书记蔡松涛表示,我们不能容忍贫困家庭再发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要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通过脱贫实现家庭状况的实质性改变。

  “85后第一书记”改变偏远村小教育困局

  甘肃省庄浪县“85后第一书记”艾伟俊到任后将着力点放在教育扶贫上,想方设法改变村里教育落后困局。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校园改造工程顺利进行,此外,通过各方奔走,为学校筹集体育器材,丰富学生文体生活,联络全国性青少年活动,让学生们能够走出去开阔眼界。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