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德州: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为建档立卡学生发补助

2016年08月30日 11:20   来源:德州新闻网   

   从幼儿园到大学,无论哪个教育阶段,贫困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补助。28日,记者从德州市扶贫办获悉,目前德州市分别从幼儿园到大学不同层面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学前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的学生资助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在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贫困儿童,予以每生每年补助1200元;义务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和教科书本费,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普通高中阶段,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主要资助学习和生活费用开支,平均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

   为鼓励贫困学生接受教育、学习技术,对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实施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其中,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免除学费,民办学校学费标准高于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针对高校贫困学生,为其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实行财政全额贴息,贷款额度为本科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2000元。

   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贫困学生在入学后,由学校组织申请,学生组织相关材料,然后根据学生条件和比例,确定最终补助情况。

   除此之外,德州市贫困学生还能享受“雨露计划”和“泛海计划”。其中,“雨露计划”是通过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学生给予每生每年3000元的资助,并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帮助农村贫困人群提高素质和职业竞争能力,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由于该计划为国家统一组织开展,有需要申请的学生要登录其官网,通过网上进行报名。

   “泛海计划”由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共同实施,每年资助1万名当年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5000元。有申请意向的准大学生,需在每年8月份左右准备相关申请表等材料,然后依循高招录取工作进程,省委统战部和省扶贫办、教育厅分批次下发贫困学生录取名单,依据录取名单将资助事宜通知每位贫困学生。(晚报记者潘晓泉通讯员王德建孙立)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