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西省脱贫攻坚强劲起步

2016年08月29日 10:50   来源:山西日报   

  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2元,同比增长8.3%

  一年之前,岚县会里村村民马兰柱的致富梦,似乎还遥不可及。今年初,在乡政府的帮扶下,马兰柱加入村里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成了一名专业植树造林社员。“我靠挖坑、种树,不到两个月就挣了4000多元,相当于种10亩玉米的收入。”马兰柱说。

  生态脱贫,是山西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之年挥出的一记重拳。完善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支持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抓好经济林提质增效……5年间,要支持带动42万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今年以来,山西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如期实现“两个确保”总目标和2016年完成50万人口的脱贫任务,一手抓顶层设计,做好全省脱贫攻坚谋篇布局,一手抓工作推进,确保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开门红”。目前全省上下只争朝夕补短板、齐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空前高涨,全力以赴脱贫奔小康的氛围和态势全面形成。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2元,同比增长8.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易地搬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我省统筹聚力、创新加力、精准发力,以改革思维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在“政策支撑”上下功夫。我省出台《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统筹行业部门力量,全力推进、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20个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六大政策保障机制、着力构建四个“三位一体”的组织保障体系;忻州市提出实施“3659”脱贫攻坚战略,即领导立状、干部立业、群众立志,坚持“六个精准”机制、落实“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产业扶贫等九项脱贫攻坚工程。在“统筹整合”上做文章。今年开始,我省还在5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9大类83项资金拧成一股绳,全力开“啃”扶贫资金整合这块“硬骨头”;通过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等培训平台,着力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吕梁市启动实施护理护工家政培训,现在已有5700多人接受培训,1557人实现稳定就业,月人均收入2000元—4000元。

  整合资源,全社会共帮共扶。省妇联启动“三晋巾帼脱贫行动”、团省委启动“双心双实”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省供销社实施“百社万户精准扶贫工程”、省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活动等,各行业部门也纷纷“亮剑”,全力围歼贫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