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疆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16年08月28日 13:33   来源:亚心网   何玲

  原标题:新疆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亚心网讯(记者 何玲)这两天,阿布来孜·吐尔逊忙得不可开交,一边要给地里的庄稼浇水,一边还要抓紧盖新房。

  “等庄稼收了,房子盖好了,我就出去务工,让妻子在家打理庭院,今年我就能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8月24日,阿布来孜认真盘算着今后的生活。

  阿布来孜是阿克陶县巴仁乡库木村的贫困户,一间破土坯房、6亩地和5只羊是他的全部家当。全家一年下来的收入微薄。

  今年阿克陶县制定了1名县级领导帮扶3户贫困户的帮扶机制,阿布来孜幸运地成了阿克陶县委主要领导对口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帮助阿布来孜家盖新房、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在县领导的帮扶下,阿布来孜盖了新房,也找到了挣钱的新路子。

  “今年,县里还给我发了8只扶贫羊,新房盖好后,妻子可以留在家里养羊、养鸡、养鸽子,我有盖房子的手艺,可以外出打工,今年肯定能脱贫。”阿布来孜自信地说。

  阿布来孜的奋斗故事是我区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区共有174万像阿布来孜这样的贫困人口,通过政府帮扶和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困。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托云村,是乌恰县托云乡的贫困村。

  2011年以前,全村317户居民有一多半为贫困户。

  2011年,政府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草原生态奖补等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让托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居富民房盖起来了,学校、医院建起来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买买提努尔·吾肉孜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去年,他领到了8只扶贫羊,加上自家的羊,总数达到50只。凭借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买买提努尔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在今年实现脱贫。

  5年来,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2011年至2015年,我区累计投入296.04亿元,用于整村推进工作;累计实施1.6万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有1595个贫困村达到整村推进验收标准。

  5年里,我区累计脱贫17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下降到15%。35个贫困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543元增加到2014年的6690元。

  脱贫能力明显提高

  2010年以前,波尔波力还是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的贫困户。丈夫病逝后,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靠低保生活。

  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当地政府积极帮扶。在领取扶贫羊、免费学习技术后,波尔波力积极发展养殖业,一家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2014年,波尔波力主动申请退出低保,还贷款开了一家小商店。

  波尔波力的事例表明,当前我区脱贫攻坚能力正在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为了提高脱贫攻坚能力,5年来,我区努力营造大扶贫格局,调动一切能调动的积极因素,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形成了贫困地区享受特惠制的良好外部条件与发展环境。

  5年来,自治区党政军领导班子成员心系贫困群众、支持扶贫开发、参与定点扶贫,在全区开展的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全区四级帮扶单位开展部门包村定点扶贫单位达到8242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近41.78亿元,协调引进扶贫项目5755个。

  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和19个援疆省市在援疆工作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4年年底,19个对口援疆省市实施援疆项目4139个,拨付援助资金470亿元,逾70%用于民生;累计引进落实经济合作项目4880个,引进资金6825.98亿元。这一切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自2014年起,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住到8636个行政村、759个国有农林牧场下属村队及重点社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强化住村帮扶工作,有效发挥了扶贫开发融情聚力的功能。

  脱贫捷报频频传来

  今年2月,自治区召开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月,自治区召开推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座谈会,强调推进克州脱贫固边,确保2020年克州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向各族群众传递了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让各族群众树立起了努力脱贫致富的信心。

  一个个贫困户脱贫了、一个个贫困村脱贫了……胜利的捷报频频传来。

  今年上半年,我区通过争取中央政策支持,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22亿元,启动1179个财政扶贫发展资金项目,明确11万人搬迁任务。同时,将南疆四地州片区专项资金(发展资金)从1亿元提高到4亿元。一系列举措为完成全年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63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