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赤城县:擦亮生态“名片”

2018年02月26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每次来赤城都是蓝天白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尝着原生态的美味,泡着温泉,真是心旷神怡。”北京的张先生已经是连续第5年春节期间带家人来河北省赤城县旅游了,他对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赤城县毗邻北京,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区域面积5287平方公里。通过多年持续的生态建设,截至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57%,位居张家口市第一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彰显。

  记者了解到,2017年,赤城的生态建设扎实推进。一年来,赤城投资5.13亿元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等6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净增3.2个百分点。投资2.93亿元实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白河生态治理一期工程。实施白河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等,完成小流域治理面积79平方公里。

  为扎实做好水污染防治,赤城加大巡查力度和管控治理,加强对白河、黑河、红河3条河流水源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明确责任部门和任务分工,切实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82家;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6个。全县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县城饮用水源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为全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赤城建立了“分包分保”责任制,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年完成16家矿山企业退出、7家露天矿山企业污染深度整治。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及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淘汰燃煤锅炉53台,6台工业燃煤锅炉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超过年度任务6个百分点。同时,加强劣质散煤、扬尘污染、秸秆禁烧、汽车尾气等管控治理措施,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数据显示,赤城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近年来年均300天以上,处于河北省最优行列。 (经济日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申贵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