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别当乡村振兴“门外汉”

2018年06月12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眼下,“小龙虾”是许多“吃货”感觉最嗨的那一口。小龙虾哪里出产最多最有名?有的说湖北潜江,有的说江苏盱眙。不过,谁当那个“虾老大”并没有特别意义。有意义的是,一只小小龙虾,怎么就串起了那么长的产业链,成为当地乡村繁荣、农民致富的“当家菜”?理清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与道理,对当前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好的“窗口”效应和借鉴价值。

  仔细探究“小龙虾”的成长路径,无论在潜江还是盱眙,都有两个共同特征。第一,“小龙虾”的成长,起步之初具有鲜明的市场自发性,是天然的市场力量推动“小龙虾”从蹒跚爬行到畅游五湖四海。以潜江为例,当地处于长江汉江水域,鱼虾四季有,最初“小龙虾”由于外形等原因并没有被“吃货”们广泛认可,是少数人试探性地在餐饮上刻意调色努力,逐渐获得认可,并随之有农民、商人加入养殖行业,致食客越来越多,乃成气候。

  第二,“小龙虾”养殖、餐饮渐成规模之后,政府“这只手”及时发力,成功推动“小龙虾”香辣四方。从多水的潜江,到临湖的盱眙,在“小龙虾”名声日盛的时候,地方政府都适时出手,从养殖规模、土地流转,到品牌、品质、技术、运输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扶持,并不约而同地将“小龙虾”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民产业、现代农业产业进行统筹考虑。如今,仅潜江一地“小龙虾”源头养殖年产值就超过50亿元,一二三产业链产值至少超过300亿元。

  这两个特征很生动地告诉我们,一个农字号产业或者产品的兴起与繁荣,需要两种力量、两个推手形成合力。这两种力量,一来自市场、一来自政府。市场是产业与产品发展壮大的天然母乳,没有市场需求支撑,产业发展就会要么苍白要么虚胖要么完结;政府这只手能有效地促成产业与产品在健康的环境成长,规避仅靠市场无法解决难以抵御的野蛮力量。放眼今天市场上鲜艳盛开的各色农产品产品品牌、地域品牌,概莫如此。

  深刻把握这两点,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现在各地都在探讨、实施乡村振兴,或制订规划,或付诸行动,都希望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先行一步,收获硕果。不过,在各种行动中,很容易出现的一种倾向就是忽视市场作用,简单依靠行政推动来追求显性效果。明明本地不具备推行某一产品的地理基础、技术基础、心理基础,但习惯于统一规划、项目推进,程序上又缺乏引导鼓励的细心和以点带面的耐心,结果虽怀好心却遭遇市场冷遇、农民反对,吃力不讨好。这样的例子太多,很多地方都有过,而且还在不断发生。

  按理说,市场经济已经深入人心,大家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都有明显变化,为什么一涉及具体问题,尤其是在乡村问题上常常会犯简单化、片面化错误?这里面除了政绩观、责任担当等方面原因,还有一个长期忽视的问题,就是在乡村问题上许多人其实是“门外汉”。由于我国是农业大国,多数干部是农村出身或者与农业打过交道,谁也不把自己当“门外汉”,甚至也不认为“三农”问题有多少技术含量或者专业门槛,因而常常导致一些干部在乡村问题上自以为是、简单粗暴。

  乡村振兴是个宏大战略,也是一项技术活,需要方方面面深入调查、扎实思考、通盘规划。在“三农”问题上,既要提倡敢为敢干的担当精神,也要提倡能为会为的专业精神,让两只手真正发挥好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农字号“小龙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脱颖而出。(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子 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