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抓好乡村干部“懂会专”这个硬杠杠

2018年07月02日 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为政治之要,莫先于用人。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排头兵,乡村干部懂不懂乡村工作、爱不爱乡村工作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能否越走越宽、越走越快。因此,如何配备干部,配备怎样的干部,亦事关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落地落实。实践证明,只有抓好乡村干部“懂会专”这个硬杠杠,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为目标擂响干部配备最强音,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其一要在选拔培养农业专业化干部上持续深化。通过以充实专业化干部为牵引,选拔熟悉现代农业、旅游开发、农村电商等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以自主培养为抓手,分层分类建立乡镇干部人才库,支持参加高校继续教育或到上级对口业务机关挂职锻炼等平台,把乡村干部分门别类“送出去”,从而以选培结合持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农业专业化水平。

  其二要在优化班子整体结构上全面加强。要想让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必须持续优化乡村干部整体结构。对政治品质过硬、乡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黄牛”干部要及时提拔重用;对抓乡村工作措施少、力度弱、人岗不适的干部亦要根据其特长、特点及时调整,以此构建学农、懂农、爱农的乡村领导班子,科学合理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迈上新台阶。

  其三要在拓宽乡村干部来源渠道上突破创新。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工作任务重、条件差、待遇低,致使留人难、队伍弱。而拓宽干部来源渠道,让更多懂农、爱农人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是永葆乡村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障。要探索实行乡村人才体制内外双轨并进机制,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乡村工作能力突出的乡村人才进入领导班子,要把目光更多投向有在乡村干事创业激情的优秀人才,如“三支一扶”志愿者、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者、乡村新型主体经营者等群体,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努力优秀干部留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只有方向正确才能扬帆远航,只有舵手稳健才能不惧风浪。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征程上,唯有以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科学化的班子结构、广泛化的干部来源,才能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大步前行。

  (作者单位为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