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平度推广粮食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精准“喂”庄稼

2018年05月02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平度市农民正在试验田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 孙晓东摄

  肥料利用率提高20%,灌溉水利用率达到90%,增产10%以上……记者近日来到山东省平度市蓼兰镇,看到农民正在试验田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水肥溶合后直达作物根部,这是平度市在山东首创的粮食水肥一体化新技术模式。

  在地头,农技人员给记者做了两个对比。一是效率对比。传统灌溉需2个人浇地,一天浇5亩至6亩地。使用水肥一体化模式,一天24小时滴灌,一个人可以同时管理多套首部系统,效率提高10倍以上。二是费用对比。将所有人工费、水电费、肥料费相加,与传统方式相比,仅小麦这一季就可节本增效250元左右,对种粮大户尤其划算。

  平度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朱瑞华介绍,这一新技术模式解决了小麦、玉米中后期追肥难题,促进后期籽粒灌浆,比传统水肥管理小麦增产10%以上、玉米增产20%以上。由于肥料、农药施用量减少,可减轻地下水污染;浇水少,土壤湿度较小,可减轻病虫害发生。“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大水漫灌、过量施肥造成土壤板结、面源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是绿色农业生产方式。”朱瑞华说。

  朱瑞华介绍,近年来胶东地区持续干旱,长期以来农药、化肥过量使用等不健康的生产方式造成农业面源污染日趋严重,在这一形势下,平度在粮食生产上开展水肥一体化研究推广。依托平度市种粮大户,建立了8个示范点,创新了可移动式首部系统、小麦玉米共用一条滴灌带等模式,推广面积1.5万亩,实现了浇水追肥管理自动化,从根本上实现了粮食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有效推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今年,平度市将通过现场会和农业大户示范带领等形式,不断推广这一新技术模式。(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晓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