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要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安徽日报   

  ■ 朱胜利

  “给钱给物,都不如发展致富产业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是治本之策。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推进产业扶贫,关键是要精准选择产业项目和帮扶模式,让贫困人口能真正参与产业发展,从中获利,摆脱贫困。

  安徽省各地以重点产业为抓手,依靠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并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扶贫成效已初步显现。扶贫产业不仅让贫困人口脱贫,持续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还增加了农村集体收入,甚至发展成为当地产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当前产业扶贫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产业与扶贫脱节,贫困人口因自身弱势被边缘化,结果产业是发展起来了,贫困人口却没有多少受益,成了“扶富不扶贫”;发展扶贫产业,没看准市场行情、摸清群众意愿,政府一厢情愿蛮干,劳民伤财,虽然看上去形势一片大好,但实际上只成就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有效防止产业与扶贫脱节、产业与脱贫背离,走产业精准扶贫路子,通过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精准实施帮扶,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

  要精准选择产业项目。选择产业项目须兼顾两头,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导向,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状况等,因地制宜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还要考虑脱贫需求、群众的意愿以及贫困户的经营能力,选择脱贫带动能力强、群众愿意且有能力参与进去的产业项目。

  要精准选择帮扶模式。选择帮扶模式重在不忘扶贫“初心”,想方设法发挥出产业对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其有长期稳定的收益,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要切实落实国家部委联合印发的 《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及我省相关政策,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土地托管、订单帮扶等多种形式,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我省有的地方探索将扶贫资金提供给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的合作社,并将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头上,使这些发展能力差的贫困户也能享受到股金分红;鼓励贫困户以劳务抵扣或者山林、农地等生产资料作价等形式入股合作社,按股份分享产业发展收益等,这些做法都值得研究推广。

  产业扶贫要从 “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并举全社会之力、聚各方之财、集全民之智,共同推进,才能真正帮助地区拔掉穷根,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