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沈丘县:让“绿领”人才回得来留得下干得好

2018年05月02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晚春时节,走进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村,在田野青蔬菜种植基地,十几个人正忙着过磅打包,路边有4辆大卡车整装待发……

  “家乡土地成本低,县里对返乡创业又有扶持政策,回农村种地大有可为。”“80后”小伙肖云峰过去在焦作当导游,2014年返乡创办了“田野青专业种植合作社”。目前,他共流转本村土地565亩,其中300亩种上了优质强筋小麦,40亩建起了蔬菜大棚,另外搭配种植了脱毒土豆、香蕉红薯、水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去年,合作社实现净利润80余万元,带动周边75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沈丘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0多万人,每年返乡2.2万人左右。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出台了6大类50余条“引凤回巢”政策,通过搭平台、送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支持和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

  外出务工多年的沈丘县滕营村村民李海泉2009年返乡创业种山药。如今,他已成为该县响当当的“山药大王”。“温室大棚里种山药,可提前近20天上市,打了个时间差就能卖高价,每亩地可多赚3000元。”李海泉告诉记者,创业刚起步时,当地政府给了他实打实的帮扶,不仅完善了农田水利配套设施,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并积极为他的产品跑信息、跑市场。

  2013年,滕营村的山药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李海泉成立了槐山药种植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申请了“槐三宝”商标,带动周边80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肖云峰、李海泉这样的“绿领”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力量。随着政策利好对“双创”人群的不断释放,他们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为了让更多“绿领”人才回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该县在简化手续、技能培训、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推行“阳光工程”,将职业教育纳入县职教中心,免费培训;由县政府牵头,邮储银行、财政局、扶贫办联合推出“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将返乡创业人员投资项目纳入招商引资范围,与外地客商享受同等优惠待遇等。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沈丘县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016万元,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扶持11092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万余人,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黄海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