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艰苦边远地区 怎样招才兴地?

2016年11月18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中组部、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干事创业,要求艰苦边远地区解决吸引留住人才难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努力打造“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体制机制。

  艰苦边远地区的发展,关系到脱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部署。人才匮缺是阻碍艰苦边远地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艰苦边远地区,事实上拥有某些特殊的经济发展潜力与相对优势,在生态经济、旅游业、养殖业、乡土文化传承、采矿业,甚至是培训等教育服务业等方面,可以挖掘到区域发展的切入点与突破口,但因为人才的不足,对这一切入点的认识不深,即便抓住了切入点,也没有能力持续推进。

  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人才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招不来”。艰苦边远地区适度放低人才标准、适度放宽条件设置、适度偏重“应用型人才”,是解决人才“难引进”的办法。第二个问题就是“留不住”,条件艰苦是导致“留不住”的客观原因。第三个问题就是人才的“用不好”问题,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落后,导致社会化分工合作机制不高,人才往往难以找到发挥其作用的适当位置,而人才流失又进一步阻碍了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因此,解决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匮缺问题,关键在于构建一个兼顾人性关怀与个人发展的激励机制。人性关切上应设置薪酬、住房等福利与补助制度,个人发展上则应体现人才的职称上升需求、个人事业的升职与提干需求等。

  (和静钧)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