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谢经荣: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有多种实践路径

2018年04月17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7日讯 据全国工商联网站消息,4月8日至11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率调研组赴河南省开展“万企帮万村”和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会见调研组一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梁静,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才,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力涛,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国勤等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郑州市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河南省“千企帮千村”和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情况,听取省委农办、民政厅、国土厅、环保厅、住建厅、农业厅、扶贫办等党政相关部门和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介绍主要做法、面临困难、意见建议。

  谢经荣表示,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也高度重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南省“千企帮千村”行动成效在全国名列前茅,力度大、范围广、典型多、效果好。民营企业用心用情用力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勇于担当、锐意创新,敢于吃亏、锲而不舍的优秀企业家精神让人敬佩。

  谢经荣强调,党的十九大、中央1号文件、“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都对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中,企业起到了粘合剂作用。通过发展产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才、资金、文化向农村流动,带动基层组织发展、发挥作用。没有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农村的资源要素不可能活跃起来,不活跃、振兴也就无从谈起。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规划、规范、管理、服务等方面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对社会资本进入乡村,要持积极欢迎态度,优化投资环境,让企业家愿意投资、安心投资、高兴投资,让他们的公益心尽快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设立必要的“防火墙”,防止跑马圈地等侵犯农民利益现象发生。特别是工商联要做好服务引导,及时提醒纠偏。

  谢经荣指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空间广阔,可以有多种实践路径。大型企业回村全面帮扶是一种典型经验,企业家们有情有心、有职有责、有力有方,把他们的精神特质、管理团队、广泛资源带回村里,实现了共商共识、共建共融、共治共享;企业返乡投资帮扶也是一种方式,这既是公益行为也是经济行为,在公益先行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建立市场运营机制,用企业的人才、资金、管理、技术、市场等优势盘活乡村的资源,与农民构建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生共赢;还有一种方式是纯市场行为,即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投资参与乡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建设,在企业获得转型发展的同时,客观上助推了乡村走向振兴。

  期间,调研组先后赴新乡市辉县市、周口市沈丘县、登封市大冶镇、郑州市荥阳市和新密市实地考察了春江集团、孟电集团、亿星集团、厚德生态农业公司、锦鹏集团、伏羲山旅游开发公司、新田置业公司、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