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农行贷款救了洒洒村的“急”

2018年04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初春的甘南草原,依然寒气逼人。然而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洒洒村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柏三佛保却干得热火朝天,“今年多亏了农业银行帮忙,合作社的生意是越来越好了”。

  柏三佛保一边忙着给牛添草料,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农行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子里的9户牧民联合从农行申请45万元贴息贷款,成立了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的犏雌牛数量已经达到了125头,合作社成员的收入也翻了几番。“合作社成立的这几年,农行的客户经理每年要跑过来好几趟,帮助我们解决销路、运输、草料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

  格来行政村扶贫“第一书记”马万福说:“洒洒村总共有9户农牧民,人口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没本钱买牛羊,种地收成又不好,经常是忙碌一年日子还有些吃紧。”回忆起以前洒洒村的贫困状况,马万福感触颇深。“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的合作社每天的鲜奶产量达到450多斤,日产值达到1350元,按产奶期180天计算,年产奶量可以达到7.6万多斤,产值可达23万多元,年底每户大概能分红1.4万元左右。”

  洒洒村的变化,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很多村子的缩影。据农行甘南州分行行长尕藏才让介绍,农牧民想要通过搞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启动资金。除了像洒洒村的这种产业扶贫贷款形式,农行甘南分行还结合甘南藏区实际,创新推出了“藏饰品质押贷款”金融产品,把农牧民的“死财产”变成“活资金”,同时还能保障农牧民按时还款。

  甘南州委常委、副州长陈江丰表示,农业银行的贷款占比在甘南金融机构中达到了30%,对全州的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策指引和金融资源的撬动下,全州初步形成了以旅游文化产业和生态农牧业为龙头、多元富民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14元,较2011年增长106.5%。(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吴 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