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山深处拔穷根 农行扶贫动了真格

2017年01月11日 11:17   来源:荆楚网   

2.jpg

  兴山县南阳镇白竹村,与神农架木鱼镇老君山村相邻。数百年来,这边大山腹地,一代又一代人挣扎求生。记者王振栋 摄

  荆楚网讯 记者裴斌 王振栋

  宜昌市兴山县南阳镇白竹村,与神农架木鱼镇老君山村相邻,平均海拔在400米至1800米之间。因自然条件限制、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全村473人中,有149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数百年来,这边大山腹地,一代又一代人挣扎求生。

  萝卜汤,是牟宗泉印象最深的食物。

  牟宗泉是白竹村村民,他的家坐落于群山之间。一家7口人中,只有他和他爱人有劳动力,由于缺少耕地,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一家人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块钱。牟宗泉说,萝卜汤曾是家里绝对的“主食”,虽然也喂了一两头年猪,但只有到了过年时才舍得杀,留一部分猪肉改善生活,再卖一些补贴家用。

  特困户周理兴一家6口人是村干部口中的“老大难”。父母年迈多病,姐姐残疾,全家仅靠他一个人打临工维持生活。

  周理兴已经40多岁了,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汉子,穷尽半生修的房子还是不能遮风挡雨。“寒冬腊月,卧室里就搭着几层塑料布。”农行湖北省分行驻白竹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杨蜀皖第一次来到周理兴家中,便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白竹村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坡陡,人口居住分散,再加上自给自足经济,造成村民们视野不开阔,思想不解放。”聊起白竹村的“家底”,村书记胡明海面露难色。

3.jpg

  杨蜀皖记得很清楚,省农行驻村工作队刚到白竹村时,正是坐着牟宗泉的三轮车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记者王振栋 摄

4.jpg

  农行湖北省分行为白竹村送来了扶贫政策。记者王振栋 摄

  往事令人心酸。

  摆脱贫穷!摆脱贫穷!这是贫困山区群众源自内心深处的呼唤,也是农行湖北省分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呐喊。

  杨蜀皖记得很清楚,省农行驻村工作队刚到白竹村时,正是坐着牟宗泉的三轮车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的。

  白竹村的山路异常崎岖,一些用碎石铺成的路面非常狭窄,一辆三轮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缓慢前行,有时车轮压在悬崖边上,松动的石头滚着烟坠下悬崖,看着都腿软。

  不畏艰险,继续前行。农行湖北省分行为白竹村送来了扶贫政策,针对有产业发展贷款需求的贫困群体,在制度上将其评定等级从“观察”类提高到“一般”类,从而符合“惠农贷”的标准。

  一听说村里来了扶贫的新政策,山里不少贫困户喜忧参半。

1.jpg

  帮助30多家贫困户制定“扶贫档案”,发放扶贫贷款68.3万。记者王振栋 摄

  “贷款的利息高不高?”

  “将来还不上贷款咋办?”

  ……

  原来,所有参加“惠农贷”的贫困户都可以享受从3000到10万元不等的免利息免担保贷款。农行工作人员还会帮助贫困户开展产业调查、市场供给、风险预判等方面的帮扶。

  这下,大家彻底没了后顾之忧。

  “真金白银”进入了贫困户的腰包,金融扶贫面对穷苦命运的突围开始。

8.jpg

  今年底,牟宗泉一口气卖了13头猪和7只羊,这两项就给家里换来了3万多块钱的收入。记者王振栋 摄

13.jpg

  农行湖北省分行扶贫工作人员还在系统内部开展募捐,帮他完成了房屋修缮。记者王振栋 摄

  牟宗泉家里的猪以前最多时也没超过两头。拿到贷款,他先扩大的猪圈,又新建了羊舍,猪的存栏增加到十几头,又引进了十几头种羊。今年年底,他一口气卖了13头猪和7只羊,这两项就给家里换来了3万多块钱的收入。

  “他们给我们提供贷款,还帮我们联系销路。”牟宗泉乐呵呵地说,和往年相比今年家里一下收入翻了好几番……他寻思着来年再增加点养殖规模,多赚点钱,把猪圈和羊舍扩大点。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作为牟宗泉一家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的腊肉出现了滞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农行湖北省分行办公室员工自发集资从牟宗泉家里购买了4200多元的腊肉。

  周理兴家里也传来了喜讯,他家加入了村里的冷水鱼养殖合作社。近期鱼池刚刚完工,接着就要投放鱼苗饲养。预计明年开始就能给家里增加3万块钱收入。不仅如此,农行湖北省分行扶贫工作人员还在系统内部开展募捐,帮他完成了房屋修缮。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让更多贫困户受益?农行湖北省分行帮助白竹村成立了“三农专业合作社”,出资2万元奖励万只养鸡孵化基地带动16户贫困户饲养土鸡,出资3.2万元新建果园道路,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采摘园……放大扶贫贷款的“输血、造血”功能,帮助30多家贫困户制定“扶贫档案”,发放扶贫贷款68.3万。在白竹村新建小区农家乐,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12.jpg

  冷水鱼养殖合作社初具规模。记者王振栋 摄

11.jpg

农行湖北省分行办公室员工自发集资从牟宗泉家里购买腊肉。记者王振栋 摄

  “他们扶贫是动真格的。”胡明海说,农行湖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按照“栽一路四季花果、养一河土著鱼、建一片采摘园、造一线特色民居”的工作思路,依靠自然风光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积极引导白竹村村民发展土著鱼、跑跑鸡、跑跑羊、土蜂蜜等特色产品,力争到2017年使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除此之外,农行湖北省分行还积极向白竹村开展物资捐赠。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行筹措到位捐赠资金26万元,全部落地到村。农行湖北省分行在白竹村医务室设置专柜捐赠优质药品(针剂)51种,积极向结对帮扶贫困户捐赠衣物等生活用品,并在县南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以农行对口帮扶为契机,到2018年,我们力争全村农民家庭年收入过5万元达到100户,村集体经济收入过5万元。”白竹村书记胡明海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寒冬腊月,白竹村上空的阳光格外明媚。牟宗泉的父亲正忙着熏制过年吃的腊肉,牟宗泉和他的爱人坐在家门口的阳台上,享受着冬日的阳光,朴实话语里满是幸福。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