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大学生参与脱贫评估“靠谱”

2018年02月06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 勇

  “靠不靠谱”的忧虑反映出相关人士对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评估质量的担忧,本无恶意,显示出了忧国忧民的情怀。今后3年,随着大量贫困县陆续退出,只要组织得当,管理有效,高校师生组建的评估队伍堪为一支可以倚重的力量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倒计时,一场全国范围内的贫困县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正在各地开展。其中,一些高校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些诸如“学生娃参与第三方评估是否靠谱”的声音也在悄然兴起。笔者认为,对大学生参与第三方评估应持肯定态度。

  第一,大学生参与第三方评估有一定必然性。我国贫困县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自2016年开始,当年完成了28个县,2017年完成100多个县,在全国804个贫困县中所占比例不足四分之一。可以想见,今后接近3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会很重。由于我国没有针对贫困的专业评估机构,高校自然可成为重要补充力量。各高校组建课题组,依据《国务院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作出详细的评估方案设计,高校可选派长期从事反贫困研究工作的教师担当课题组组长,从大学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队伍中遴选评估组成员,经过认真培训和严格选拔程序,尽最大可能保证评估质量。

  第二,大学生参与第三方评估实践可保证评估质量。此前,在一些地方的评估过程中,大学生们严格恪守第三方的身份,住行和食宿费用自理,不让当地政府负担;抽样调查时,坚持随机原则,不打招呼直接入户;入户调研时,屏蔽地方政府人员,保证信息资料的获取不受影响;充分运用手机录制各种信息,形成闭环证据链;针对涉嫌错退和错评的农户,注意运用邻居反映、水表电表记录、医疗记录、银行资金流水等外部证据佐证;将重点户信息提交带队老师,由老师现场复核,同时提交集体讨论;针对当时难以获取的信息,留下清单,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及时提交;签订保密协议,严格遵循评估报告一个出口原则;提交改进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和人员改进工作作风……这些评估措施环环相扣,保证了评估不流于形式,评估结果尽可能真实反映当地实情。

  第三,大学生参与第三方评估有利于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高校自然是这支队伍的重要输出来源。人才的培养是长期工程,既需要理论知识的武装,更需要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参与第三方评估,大学生可翔实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现行扶贫政策,对当前农村致贫返贫原因、扶贫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的分配作出客观独立的理解和判断,也能对转移支付、民生工程等生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找到鲜活详细的注解。

  “靠不靠谱”的忧虑反映出相关人士对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评估质量的担忧,本无恶意,显示出了忧国忧民的情怀。今后3年,随着大量贫困县陆续退出,只要组织得当,管理有效,高校师生组建的评估队伍就堪为一支可以倚重的力量。必须指出的是,担任主责的评估课题组专家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调查问卷设计,采取切实可行的评估措施,把这支队伍带好,引领他们深入调研,促进党的扶贫政策真落实,提交一份真实的评估报告,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行政学院教授 李 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