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三方评估”确保扶贫“有的放矢”

2018年02月06日 10: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志龙、杨静、孙晓辉)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联城镇王家洼子村贫困户王玉基至今仍然记得,镇村干部到他家“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两个干部拿着个本子,记得很仔细,“喂了几只羊、养了几头猪,家里有啥都问问。” 

  “脱贫致富,成败在精准。”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表示,临沂下辖区县多,扶贫开发情况复杂。扶贫工作开展之初,有8.6万名干部做到村村到、户户到,就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

  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一些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确保扶贫措施“有的放矢”。山东淄博临淄区在2016年就引入“第三方评估”,评估由第三方独立组织开展。第三方由公开招标确定,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等方式进行,重点评估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度、到村到户施策的精准度、脱贫成效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

  “整个过程全程采集影像,除当事人外,村干部、包村干部等其他人员全部回避,保证了实地调查的独立性、客观性。”临淄区扶贫办主任王安东说。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建议,要发挥好“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科学支撑的作用,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管是评估机制,还是在扶贫中加强调研,都是为了更真实地倾听和反映我们贫困户的心声和诉求,让好的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户更有获得感。”山东聊城茌平县胡屯镇陶集村贫困户杨长忠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