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确山:描“红”绘“绿”织锦绣

2018年01月11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确山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心系困难群众,用活绿色资源、做大做强产业,着眼精准施策、着力破解难题,注重顶层设计、形成长效机制,初步探索出一条既平稳较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又卓有成效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的新路子,为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确山县的脱贫攻坚,彰显着责任与担当。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党员干部着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记在了心上,扛在了肩上,落实在了行动上。为了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各级干部驻村入户建档立卡;为了宣传政策,党员干部走进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县委常委结对帮扶乡镇,每个干部结对帮扶到户到人。

  确山县的脱贫攻坚,贯穿着实情和实效。青山绿水红土地,让确山县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禀赋。确山县委、县政府以乡村休闲游带动全域旅游,大力整合、布局、提升、优化旅游资源,既保护好青山绿水,又让贫困群众从中受益,过上了美好生活。回归工程提琴产业园,让曾经“北漂”的确山籍创业者在自家门前大显身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引领壮大中药材基地,让能人带动的“雁阵效应”凸显,惠及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确山黑猪产业、瓦岗红薯产业、留庄大米产业……都是确山县因地制宜、产业带富的生动实践。这些覆盖全县的特色产业,贴实际,合实情,出实招,有实效,基地建在了群众家门口,更建在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确山的脱贫攻坚,体现着稳步和稳妥。实施脱贫攻坚,越往后会遇到更加难啃的“硬骨头”,就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确山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是着重在打基础、谋长远、建机制上下功夫。党建“四级联动”机制、文化“双扶”机制、军地“双助双促”机制、普惠金融模式、孝善文化促脱贫模式……还有严格的督查问责机制、不间断的观摩评比机制,让全县的脱贫攻坚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推进、有效实施的状态中稳步推进。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得益于脱贫攻坚,千万个曾经贫苦无助的老区群众舒展了愁眉,露出了笑脸,心中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他们,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步步实现着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合力描绘着五彩斑斓的崭新图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