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精准扶贫四周年特辑——精准扶贫拔穷根

2017年11月03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四年来,精准扶贫的强劲号角响彻大江南北,精准脱贫的阳光雨露惠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时代强音。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共产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一定会实现!

 

 
 

  在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村口,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视察十八洞村时提出的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

  当时,这个225户939人的村,贫困人口有533人,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村。如今,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业成为龙头产业,村民做起了苗绣等特色手工艺品,办起了农家乐,种植业也蓬勃发展。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313元。2017年2月,十八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

  像十八洞村这样因精准扶贫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地方,全国有很多,突出的有江西井冈山市和河南兰考县。

  革命老区井冈山市,以精准为核心,精准“扫描”每户贫困户情况,变面上掌握为精准到人;精准实施各项脱贫举措,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有能力”的“扶起来”,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实现个个有资产性收益;“带不了”的“保起来”,实现人人都兜底保障;“住不了”的“建起来”,实现户户有安居住房;“建好了”的“靓起来”,实现村村面貌有提升。今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紧随井冈山市,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河南省兰考县正式摘掉了“贫困帽”。一个昔日饱受“三害”侵扰,以“行乞”出名的贫瘠之地,变成了生机勃勃的希望田野。

  井冈山、兰考率先脱贫摘帽,全国目前共28个贫困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退出贫困县行列,正是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典范。

  自2013年11月精准扶贫思想首次提出后,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深刻论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强调要做到“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解决“四个问题”: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

  “六个精准”是基本要求,“五个一批”是根本途径,“四个问题”是关键环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这一扶贫理念的重大创新,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得到深入的实施。

  为了实现贫困信息精准到户到人,2014年开始,建档立卡工作在全国开展,共识别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基本摸清了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信息。以每年12月31日为节点,各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动态调整,标注脱贫人口,建卡返贫人口。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补录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数据精准度进一步提高。2017年2月,各地对2016年脱贫不实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2017年6月,各地完善动态管理,把已经稳定脱贫的贫困户标注出去,把符合条件遗漏在外的贫困人口和返贫的人口纳入进来,确保应扶尽扶,构建起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扣好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颗扣子”。

  为了确保脱贫成效真实,中央实行了最严格的扶贫成效考核。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立下军令状,就意味着要问责。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组织实施了正式考核,对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通报表扬;对综合评价一般或发现某些方面问题突出的4个省,约谈省分管负责人;对综合评价较差且发现突出问题的4省,约谈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地均开展了省级考核评估和整改督查巡查,对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不精准、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进行严肃问责,22个市州和150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被约谈。

  为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像李朝阳、马锁安、王凯、沈东亮、黄海军这样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从繁华都市到贫困山村,舍小家顾大家,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帮助贫困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至今,全国累计派出43.5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派出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一批又一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用青春乃至生命,抒写了一曲曲决战贫困的奉献之歌。

  四年来,精准扶贫的强劲号角响彻大江南北,精准脱贫的阳光雨露惠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时代强音。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共产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一定会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脱贫攻坚大事巡礼》系列微视频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