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点赞一线“脱贫好声音”:蹲点采访满满干货 提振脱贫精气神!

2017年05月18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景远)今天,《经济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专栏,首期聚焦五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显著成就,以《记者蹲点贫困村·体验脱贫攻坚战》为题,专版刊发经济日报8名记者深入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发回的报道。这些源自基层一线的“脱贫好声音”,不仅引发读者点赞,也令当地群众备受鼓舞。

图为《经济日报》2017年5月18日第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截图点击看详细报道

  读者:扎根一线,满满干货,为记者蹲点贫困村点赞!

  黑龙江垦区杜川:“八篇文章,八张图片,八张记者鲜活的面孔。穷人有多穷?是很多年轻人所不了解的,是很多年轻人想象不到的。一年几千块钱的收入,吃饭、穿衣、上学、就医,这生活有多难,没有亲身经历,没有亲眼看到是想象不出来的。一代年轻的记者,能走进农户,坐到贫困户的家中,坐到田间地头采访,难能可贵。这既有报社的工作布置,更体现出沉下身子献身新闻事业的精神。整版展现出大报站位的高度、体现出报道扶贫的深度、曝露出从南方到北方,从平原到高原的广度。”

  江苏兴化孙贵书:“《记者蹲点贫困村·体验脱贫攻坚战》,以图文并茂的编排方式,将经济日报8位记者在有关省份蹲点情况及当地的贫困程度、贫困原因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在有限的篇幅内了解到我国还有许许多多的农民处在贫困境地,脱贫攻坚还有许多艰苦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去做。”

  湖北老河口张俊杰:“文中例子以及观点包括图片都让读者感到真实、可信,没有空谈,全是‘干货’。无疑,这种深入基层,扎根一线调研写作之风值得我们学习,这个版面更是值得我们点赞。”

  天津宝坻王宗征:“每篇报道虽然篇幅不长,但角度新颖而务实,记者客观报道新闻事实,又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反映经济日报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贫困地区村户和生产生活一线,体验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扶贫攻坚战’的举措和成效,读后很受感动和启发。”

  河南西峡胡勇俊:“文章内容精彩展现了基层脱贫一线的故事,欣赏之后让人生动感受到了各地精准扶贫的现状,感受深刻,启迪不少。”

图为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村民在手机上看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帆/摄

  贫困村群众:咱们脱贫不等、不靠、不要,让全国人民放心!

  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蹲点的贵州党湾村,上了报纸,村民们兴奋地互相转告。大家要找《经济日报》看,得知明天才能到。有人说网上可以看,于是大家争相转发《经济日报》电子版链接。

  县委组织部驻村干部解吉权,在网上看了一遍又一遍。他说:“党湾村上中央新闻了,是第一次,应该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这也是全村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

  后坝党小组长吴波说:“我正在组织群众修水沟,听说党湾上中央新闻了,大家停下手中的活,高兴地围过来看!还说我们就要这样,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让全国人民放心!”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