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无水无路无土地”的弄怀屯变了 村民掰指头“数说”变化

2017年10月31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弄怀屯在广西凌云县沙里瑶族乡。这个屯属于沙里村的一个自然庄,距乡政府所在地还有4公里。这个屯30户156口人,只有劳动力76人。这里的人都熟悉一句话:“无水无路无土地,木棚四面透寒气。”

  今天,走进屯里,映入眼帘的是全新的美丽乡村。屯内道坦池清,屋新楼靓。新盖的村民住宅楼,新修的公路巷道,新建的文化休闲广场,还有人畜分离的养殖小区、产业发展基地、村民活动中心大楼等,一派新农村气象。

  村里人掰着指头“数说”着村里的变化:一是新。新房子、新学校、新道路、新操场,基础设施焕然一新。二是美。每一栋房子既有统一规划又各具特色,道路硬化、园林绿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成为亮丽风景。三是净。村里用上了自来水,建好了排污沟、沼气池、蓄水池,配备了环卫设备,每一个地方都干干净净。

  弄怀屯的变化是从2011年开始的。这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挂点联系帮扶弄怀屯。组织部门从抓党建入手来推进帮扶工作,他们响亮地提出“党建引领”的工作方针。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周新建到沙里村来,深入弄怀屯调研,主动帮助28名即将失学的小学生。这个屯在上级组织部门帮助下,提高党员素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让党支部强起来。然后,又把注意力放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上。

  当年,弄怀屯还没有修通公路,肩挑马驮是村民的主要运输方式;30户群众住房均属危房,一部分还住着茅草房。扶贫工作结合“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帮助农民改造了住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改变了村貌,还要改变生产设施。组织部门帮扶弄怀屯建设完成水池9座,过滤沉砂池4座,集雨场500平方米;安装管网4487米,解决了弄怀屯饮水难,也保障了生产用水。他们还帮助弄怀屯建立了豚狸养殖点,2012年11月引进种苗300组900只进行饲养,到2013年年底,发展到9000只,新增出栏1000组,销售收入16万元左右。养殖户均收入2.3万元,人均增加收入6000元。他们帮助村里积极发展农家乐旅游,15户农民通过沙里大坝水田麻鸭养殖、豚狸养殖、山羊养殖来发展农家乐。

  在组织部门推动下,经过几年努力,弄怀屯脱贫攻坚进展明显。他们创立的新村建设、产业开发、教育扶贫、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新模式引起社会重视。这里产业扶贫到村、技能扶贫到户、基础设施建设到点、党建扶贫到屯的做法,开始在凌云县扶贫开发中推广。

  2016年,凌云县通过精准识别,还有贫困村53个,建档立卡户11350户、贫困人口48516人,贫困发生率21.9%。经过努力,目前,全县实现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1.9%下降至13.7%。他们打造了沙里村弄怀屯等一系列扶贫示范点,形成了连点成线、以点带面的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魏永刚)

  原标题:弄怀屯变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