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618.85亿元!四川逾半扶贫资金投向基础设施

2017年03月23日 09:22   来源: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推进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要先行。

  今年全省扶贫专项总投资逾1000亿元,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的就有618.85亿元。我省“盯紧”今年计划脱贫的县、村,“盯紧”打牢脱贫攻坚的基础,在交通、水利、电网、通信、能源5个方面齐发力。

  交通建设扶贫计划投资514亿元,是22个专项中投资最高的专项。预计将新增一个贫困县(泸定县)连通高速公路;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900公里、农村公路9500公里,16个计划摘帽县和3700个计划退出村通村硬化路全覆盖。省交通运输厅将实施项目倒排工期,把进度完成情况细化到每一个季度。

  水利扶贫将重点实施饮水安全、产水配套、骨干水源工程、水生态治理、人才支撑“水利扶贫五大行动”,年内解决今年和今后计划脱贫63.0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贫困地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3.1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56万亩。今年我省将以对长江上游干旱河谷地区等贫困地区为重点,以村为单位建立水利项目需求清单,坚持“一村一策”,全面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在彻底消灭无电户后,我省电力扶贫目标转变为让贫困地区“用好电”。今年,电力建设扶贫主要聚焦农村电网建设,国网四川电力实施电力扶贫项目2408个,省水电集团实施项目218个,将解决12439户贫困户(减贫人口约4万人)供电质量不达标的问题。4月底前完成电力建设扶贫项目前期设计工作,5月底前完成招标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工作(其中高原地区10月底前完成)。

  四川电信负责攀枝花等市县的1417个贫困村,四川移动负责泸州等市县的1921个贫困村,四川联通负责内江等市县的362个贫困村……解决3700个目标脱贫村通信网络覆盖,省通信管理局采用分片包干的形式推进。三大运营商将在光缆、杆路等方面加强共建共享,形成行业合力,降低建设投入,减少运营维护成本,缩短建设工期。

  今年农村能源建设首次列入全省扶贫专项。我省将在10个市州39个贫困县新建大型沼气工程23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75处供气6131户、在凉山州美姑县建设户用沼气池200口,打造50个“果(菜)、沼、畜”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省农能办负责人表示,省财政今年在凉山重启对户用沼气的支持,其他有需求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也可结合脱贫攻坚整合资金自主发展,“2017年底,农村能源扶贫效果将初步显现,变沼气为老乡脱贫奔康的财气和底气。”(记者 王眉灵 王成栋 李欣忆 曾小清 李淼采写)

  基层连线

  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建村第一书记周斌:

  完善基础设施对贫困村太重要了。像我们新建村,村道扩宽后,货车也能开上山,还引来投资企业,全村产业有了颠覆性的改变。路好走了,用水、用电、乃至上网更方便,老百姓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变化,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满足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