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改革职称制度,为贫困地区留住医学人才

2017年10月23日 1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景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景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病有所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如何解决“病有所医”面临的硬骨头?昨天上午举行的十九大新闻发布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指出,主要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今后将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辐射和带动,着力解决边远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等短板问题。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摄)   

  李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李斌表示,下一步落实好健康中国战略,在病有所医方面要解决的硬骨头,主要还是解决好当今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之后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表现,那就是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医疗资源最好的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怎么解决这个不平衡问题?”她直指问题关键。

  医疗优势资源向困难地区“下沉”

    当前,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已基本建成,医疗资源配置均衡性有了很大改变。全国90%的公立医院参加了医联体改革,68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了远程医疗服务,“现在在北京,可以为居住在大草原上偏僻的农牧民进行远程医疗服务”。

  李斌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新机制推动资源下沉,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一方面,通过远程医疗、“组团式”援助等方式,对口支援贫困地区,援助最贫困的那些县。目前,已经对所有国家重点贫困县建立了对口支援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包括免费培养大学生,提高贫困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规模和素质。李斌表示,要通过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使这些人才在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能够留下来,能够愿意为那里的人民群众做好医疗服务。

  健康扶贫集中攻坚深度贫困

  “患病是群众返贫的重要原因,几年来,我们和其他部门一起,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措施到人,精准到病,目前也采取了分类救治的措施。同时,推广地方建立补充保险、设立兜底保障线这样一些制度,不让健康问题成为群众奔小康的‘拦路虎’。”李斌说。

  李斌介绍,我国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因人因病施策,已分类救治贫困患者360多万人。今后将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病种,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对深度贫困地区采取集中攻坚,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解决边远地区人才“短板” 

  李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大、发展速度快、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五年。通过深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持续的积极成效。

  她同时也指出,用“持续”这两个字说明,改革仍然在路上,旧机制已经破除了,但是新机制的巩固和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医疗服务改善了,但是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

    “我们的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个矛盾还要进一步解决,还有一些短板,包括农村边远地区人才队伍方面,这些都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