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探索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新模式

2016年12月14日 10:14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定西讯(记者 杨世智)定西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将健康理念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把百姓需求与中医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构建以“节约、惠民、显效”为特点的健康促进“定西模式”,逐步实现从“有病了再治”向主动使用中医药产品“治未病”转变。11月21日至24日,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定西市作为全国中医药健康促进案例代表,就此在中医药发展分论坛上作了专题演讲。

  在探索这一模式的改革中,定西市一方面在公共健康政策中体现中医药导向,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行动+专业服务+中医药深度参与”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从“政策落地”着手,围绕“预防为主、减少疾病”这一目标,利用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平台、爱国卫生运动平台,有效整合医院、疾控、卫生监督、妇幼、中医、计生工作、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等8支人才队伍力量,开展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中医保健、优生优育、体检排摸、健康管理、签约服务8项工作,抓好健康社区(村庄)、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5个阵地,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定西市还在健康服务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强化中医药健康相关产业政策扶持,实行中医药医保政策倾斜,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引导中医药广泛参与医疗康复,积极推动中医药“治未病”,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健康问题。将带动基层中医药业务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以中医院为基地、中医特色专科为依托,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强化中医人员培训,促进了各级中医药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转3版)

  (接1版)

  在推行定西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近两年来,定西市城乡居民健康意识、医疗保障水平、中医药发展指标明显提高,中医特色签约服务广泛覆盖,全社会“大健康”理念正在形成。城乡居民健康教育覆盖率由75%提高到91%,健康知识知晓率由60%提高到75%。贫困人群中患病人口由6.81万人减少到4.74万人,患病家庭由5.35万户减少到3.83万户。通过中医队伍参与“4+1”签约服务的签约户数达12.83万户,完成中医药综合干预19.02万人次,建立中医健康档案200多万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