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兰考县委书记晒二维码分享“蜜瓜脱贫经”

2017年10月19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景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景远)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贫困县“一把手”为本地特色产业做“代言”。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直播中,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有备而来”,面对直播镜头亮出二维码,和现场媒体和全国观众分享了一段“蜜瓜脱贫经”。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亮出二维码

  走上十九大“党代表通道”,蔡松涛首先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三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老书记的宝贵精神,齐心协力,努力实干。”

  说着,蔡松涛从西服内兜里掏出一张卡片,亮给大家看,“今天我带来了一个二维码,里面见证了兰考三年来的变化,大家关注的话可以扫一下。”

中央电视台记者劳春燕向蔡松涛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劳春燕提问,今年兰考和井冈山一起率先脱贫摘帽,怎么做到的?能否举例说明,如何下一番“绣花工夫”?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怎么理解?

  蔡松涛说:“我们的老书记焦裕禄同志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党员干部因村因户因人耐心帮扶。”

  他以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为例,分享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产业脱贫的经验。杜寨2015年留下23户贫困户,“因地制宜,我们决定发展蜜瓜新品种产业,鼓励群众种植,但是群众担心赔不起,互相观望。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村支书带领群众种植,看到效益,群众信心鼓起来了,村里及时办理贷款,帮助他们打开销售渠道,蜜瓜现在发展到了500多棚,从一个村发展到一个县,品牌比较好,现如今还打进了北京市场,我们的老百姓还注册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兰考蜜瓜’”。

  蔡松涛又亮了亮卡片,“这样的产业和例子,我这个二维码里还有很多”。他表示,在基层工作,基层的党员干部就是要负责任、敢担当,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昨天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听了以后很振奋,晚上和县里的同志沟通,大家感觉方向更明,回去后我们加油干,2020年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蔡松涛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