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陈开枝:生命不息 扶贫不止

2017年09月18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991年至今,陈开枝21年来99次深入广西百色贫困山区扶贫济困,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助力易地搬迁,新建六个易地安置点,圆了8000户4万深山农民的“安居梦”;他引进20多家企业投资12亿元在百色兴业,帮助4万名移民实现“乐业梦”;他撮合广州帮扶广西建成200多个项目,解决通电380个村,兴建人畜饮水工程2.57万处(座),在580个村修建公路5000多公里;他动员社会筹集资金3亿多元,解决百色市12个县8万多名少年儿童入学难题。他退休后发起建立广西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累计捐出个人退休金19万元。陈开枝以惊人的毅力,跋山涉水,走遍百色所有环境条件最恶劣的每一个村寨,为百姓排忧解难,为发展百色脱贫致富竖起了扶贫丰碑。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扶贫状元”、“第四届中华世纪风采人物”、“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上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同志塑像敬献花蓝时握住陈开枝的手说:“你为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退下来之后发挥余热,扶贫工作也卓有成效。”总书记的话给了陈开枝同志极大的鼓舞和力量,他甘当永不言倦的百色老区人民的好“义工” ,继续为扶贫济困做出突出贡献。

 

10月9日,陈开枝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不负中央重托的“探路者”

  21年帮扶路,99次百色行。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结对帮扶”的决策部署,广东帮扶广西、广州帮扶百色,百色扶贫工作迎来重要的历史机遇。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主动请缨,负责广州市对口百色的帮扶工作,把百色的脱贫和发展当做自己的重要责任。1996年的百色是全国十八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12个县有1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2个是自治区贫困县,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关键时期,广州帮扶就如一股东风,一个加速器,给老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21年来,陈开枝自始自终,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99次深入百色贫困山区扶贫济困,平均每年超过4次,在凌云、在乐业、在德保、在田东、在田阳、在平果……都能看到广州帮扶的成果。

  退休不卸担,扶贫心不改。2005年3月退休后,陈开枝坚持兑现了他的诺言,继续视扶贫为使命,博爱苍生,到百色扶贫,到全国扶贫。有10个春节是率团到百色考察帮扶中度过的。在99次深入考察的基础上,探索出百色扶贫路子:一是将石山区特困群众异地搬迁作为帮扶的头等大事。二是帮助百色地区开展劳务输出、基层干部培训。三是开展经贸协作。四是开展智力扶贫,实行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五是开展社会帮扶,以形成扶贫帮困的更大合力。陈开枝的扶贫工作思路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和推广,极大地加快了百色老区扶贫攻坚进程。

  两广帮扶,成绩大,效果好。百色于1998年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目标。1999年在贵阳市召开全国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曾高度评价说:“两广帮扶,成绩很大,效果很好”。作为具体负责广州对口百色帮扶工作事宜的陈开枝同志不负组织重托,不辱历史使命,创造性地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作,还认真总结了对口帮扶的一系列经验和工作方法,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参与西部大开发很有借鉴和推广价值,这是他对扶贫理论的贡献。


  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单”

  助力易地搬迁,让四万群众“安居”。广州先后帮扶百色建设六个移民开发区,完成搬迁大石山区人特困农民8000户4万人。六个点分布在平果、田东、田林、德保、乐业等5个县。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又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陈开枝不辞劳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深入六个移民开发区考察指导,仅六隆移民开发区,他就到16次!从1997年开始到1999年,六个移民开发区相继建成,圆了4万特困农民的“安居梦”,同时开发主导产业54万亩。让广大移民实现了当年搬迁,当年开发,当年解决温饱,当年住进新房“四个当年”目标。

  引进12亿外资,帮四万移民“乐业”。陈开枝处处帮助百色“筑巢引凤”,经他“拉红线”在百色落户的外商就有20多家,投资额达12亿多元。如牵线引来了广东南海绍祥铝业公司总经理到平果县投资兴办平果亚洲铝业公司,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人民币,安排380人就业,广东佛山劲达纸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5亿兴办了劲达兴纸业有限公司、广东东送电力有限公司和南海元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陈开5.87亿元建10个梯级水电站;在易地搬迁点开发主导产业54万亩,实现“搬得出、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开展劳务合作,发动广州市的劳动部门、妇联、工商联和有关厂家企业到百色来组织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到珠江三角洲地区务工,达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

  “撮合”二百项目,帮十万群众“筑基”。陈开枝“撮合”广州社会各界到百色投资开发、扶贫帮困,21年来,广州帮扶百色项目200多个,兴建了6个开发移民区,建设易地安置点120多个,安置大石山区贫困人口8000多户4万多人;结束了10万多人住茅棚的历史;兴建人畜饮水工程25700多处(座),修建公路长达5000多公里,结束了580多个村行路难的现状。同时实施广州市12个区和百色市12个县(区)的“区县携手计划”,并扩展到对口部门也结对子,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为百色扶贫投入更多的扶贫资金。

  捐资兴教办学,八万少年入校。陈开枝认为四处奔走,为百色筹到了3亿多建校助学基金。自1997年以来,广州市及社会各界人士共捐资3亿多元帮助百色市兴建希望中小学和培训中心院校245所,惠及百色市12个县区80多个乡镇,解决了8万多名少年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捐款捐物1399万元,资助6398名贫困学生入学读书;捐助助学奖学金800多万元,帮助3090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在陈开枝的努力奔走下,广州市教育局资助百色市教师培训经费200万元,培训中小学教师1.5万人次,有力推动了百色市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百色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让群众“智富”起来。


  77岁老人的“扶贫心”

  每年捐3万退休金。2005年3月,陈开枝退休后,依然践行自己的诺言,把扶贫当做自己的使命。为了更好地帮扶百色教育发展,陈开枝还发起成立百色市教育基金会,自告奋勇担任第一任名誉会长,每年都带头捐款3万元,不仅自己捐出19万元善款,还动员爱心人士捐资助学近5000万元。

  和老区常伴永远。在岗位时,陈开枝到百色帮扶50次,退休后的12年,他又继续来到百色帮扶49次,至今共到了99次,按照他的年度计划,今年8月中旬就到第100次了,待到12月11日百色教育基金会慈善捐款日,陈开枝到百色扶贫101次,是第二个100次再出发。据统计,陈开枝21年到百色100次,平均每年4.7次,其中党的十八大以后的5年他到百色25次,平均每年5次,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作为一名退休的老人,他没有享清福,不图名、不图利,他恪尽一个共产党人的职责,为了百色老区早日脱贫致富,默默发挥自己的余热。他曾经郑重地宣布:要为百色扶贫事业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自己去世之后,要把一半骨灰安葬在百色,和老区的山水常伴永远。

  大好人陈开枝。面对陈开枝对百色的生死之情,百色人民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爱戴,只能用最普通的六个字来献给他:大好人陈开枝!他在百色还有许多非但没有个人利益、而且还辛苦付出、为人津津乐道的“绰号”: “广州那个兄弟”、“大好人陈开枝”、 “亲人”、“恩人”、百色市人民政府顾问、百色市荣誉市民、百色祈福高中名誉校长、百色学院客座教授、百色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

  如今,枝又说,“百色革命老区,永远是我的牵挂,我虽年近80,以后我还要来,对百色扶贫工作还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坚持,生命不息,扶贫不止,慈善不止!”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